首页导航(页面)

羊群日记:慈善公益也可以这样做

 作者:杨恒均  2015-05-25  星期一

 

2015年春节期间建立“羊群”时,我脑子里肯定有做慈善公益的想法,但那是相当模糊的。有读者后来从我一篇写母亲的文章中找出了渊源:当时住在广州的母亲看报纸上写一位生了孩子的母亲和新生婴儿住在广州的一个大桥下。曾经是妇科医生的母亲很难过,生出了每天去看望这位桥下母亲和孩子的想法,并付诸行动。她给那位母亲和孩子带去了必需品,还准备买东西带过去。要知道母亲当时已经七十多岁,生活大多都靠子女资助,不但不富裕,而且在我眼中,她老人家本身就应该是被“慈善公益”的对象啊。怎么她倒积极去做慈善了?

我想,正是母亲那颗不以善小而不为的慈悲的心,触发了我在“羊群”自己都站不住脚的情况下,开始了大规模的慈善公益行动。我们也许是弱势,但还有更需要我们伸出援手的弱势。

三个月后,全国三十多个城市的“羊群”群友突然四面出击,到住屋没有窗户的乡村,到无声无息的聋哑人学校,到需要人气和关心的孤儿院与养老院,到90岁抗战老兵那里,到鳏寡孤独者之家……送奶粉、送日常用品、送学习用具,打扫卫生,同老人孩子交流交友交心,送温暖送爱心……一个前所未有的公益慈善模式出现了,而且,这也是互联网以来,由网友自发组织的最大规模的公益慈善活动。

如果我告诉你,这场由全国三十多个地区几百位网友直接参加(上万名“羊群”群友间接参与),直接受惠人多达上万人的慈善公益之旅,我们羊群全部投入的资金只有四万多元人民币,你相信吗?没有人相信。一位在国家级大慈善公益组织里任职的朋友说,要是他们做到这个规模与效果,至少得花费几百万甚至上千万的慈善公益基金。

这就是“羊群”的慈善公益活动模式。最早我们在“羊群”群友内部“筹款”,希望那些没有机会参与公益活动的群友一百、两百的筹集出来,交给那些有更多时间的群友去做公益慈善,于是我们有了迄今为止的第一笔善款:52千元人民币。加上我推销紫砂壶,以及羊群微店出售小商品获得的几万元利润,成为“羊群”展开大规模慈善公益活动的物质基础……

“羊群”慈善公益活动的最大特点就是网友的AA制筹款,他们在自发自愿的基础上,平摊费用。

当得到第一笔赞助物资——价值一百万元的澳大利亚高登考拉奶粉后,我们面临一个巨大的问题:如何在全国各地组织网友把这批奶粉送到有需要的人手里?深入乡下农村地区,以及寻找各种需要奶粉的孤儿院、特殊幼儿园与老人院?要在全国三十多个地区展开送奶粉行动,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如果让一些慈善公益组织去做,估计发动“自愿者”与车费路费都得是一笔不小的开支。但到了“羊群”,一下子就解决了,各地群友立马自愿自发地组织起来,有车的出车,有力的出力,而且有钱的还出钱——有些群友觉得光送奶粉还不够,又自掏腰包买了各种物品送到有需要的人手中……

一分国家的钱不用,甚至没有得到任何一块钱的社会资助,“羊群”展开了吸引各界甚至各地多家官方媒体的慈善公益活动。而我,也毫无例外的再次坐实了我的一个称号:“高级五毛”!理由很简单,“羊群”里集中了一万多名认同老羊头价值理念的网上最活跃分子,他们原本应该冲到第一线,该骂就骂,该站街就站街的,可却被我圈进“羊群”,一个个踏踏实实去做慈善公益,你老羊头这不是在帮习大大维稳?用心险恶啊,用心险恶啊!

这次我是跳进黄河也洗不清了。“羊群”是我的读者群(至少目前如此,下一步会扩大招收群友,认同理念的非读者也可以进入),他们愿意进我的群,遵守我定的群规,都是在自愿的基础上。再说,进了“羊群”,在群内互动与我们组织的活动中才需要遵守群规,至于你在外面想干什么都行啊。

鼓励“羊群”群友做慈善公益,我有这样几个考虑:大家都是我的读者,在理念上我们慢慢交流、磋商之外,在现实中可做的并不多,如果我们这样一群充满热情的人能够在仰望星空,关注国家、民族和社会这些大事之外,还能脚踏实地,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关怀他人,有何不可?散布世界各地这么广的羊群群友,自然是一起从慈善公益做起最方便,也最可行。

其次,虽然我自己在海外生活了十几年,但回到中国,我发现比我不了解中国社会方方面面的人多的是,而且很多注重理念,关心国家前途的人,反而很容易走偏。这些问题多多少少都源于他们对现实的了解。我们有多少城市人真正知道农村的现状?你以为过年回去一次,或者春天去踏青一下就了解了?我没有办法要求其他人,但对于那些自认为我读者的青年人,我就倚老卖老一次,要求他们通过慈善公益活动去更广泛地接触社会,了解社会。否则,你以为你看懂我的文字了,其实还差得远。我几乎所有高大上的文字,那些宣扬自由、法治与民主的文字,都是在中国最底层的各个角落里写出来的。

还有更重要的一个方面,我一直把传播现代文明社会都普遍使用的价值理念(也大多包括在“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里)作为自己的终身事业。几年前我展开了“走遍中国”活动,足迹已经遍布29个省市,在“走遍中国”的过程中,我看到了在中国推广自己理念的艰难,也坚定了要长期做下去的信念。但我一个人做这事,不但是杯水车薪,甚至会成为笑话。有了“羊群”,我希望群友在理解我价值理念的基础上,还能接受我的做事方式,利用各种机会向中国社会的方方面面宣扬公正、公平、民主、法治的价值理念,传播正能量。

“羊群”的慈善公益能够做到哪一步,都是“羊群”的骄傲。既然我们已经起步了,路再长,也只会变得越来越短。

“羊群”群友没有经过任何培训的情况下就走出去做慈善公益,自然会碰上很多问题,例如我看到一张照片,我们高大英俊的群友在主持一场90岁抗战老兵的活动中,老兵坐在轮椅,群友站在讲台上,结果群友比老兵高出了一大截,画面很不协调。这就不只是礼仪而是某种修养与态度了,我告诫他们,从礼仪方面讲,我们应该蹲下说话,尊重老者,从我们理念和信仰上说,我们永远不能“高过”眼前的抗战老兵。这事在“羊群”中引起了讨论,大家认为从现在开始,无论是到孩子中还是不方便轮椅人士中做事,一定要把内心信仰的“平等”融入礼仪、做派等生活的方方面面。

自发组织的群友肯定是喜欢拍照的,但我们要求在做慈善公益活动时,如果其他人进入镜头,必须征得对方同意,而且,对于一些弱势群体,尤其是身体不方便人士,都不应该随便拍摄,除非他们自己要求(也确实有自己要求拍照上网的)。那么,我为什么没有制止大家拍照呢?那么多照片上网,会不会有“作秀”之嫌?

我不这样认为,因为“羊群”还在扩大的状态,我们宣扬了“羊群”的慈善公益后,有更多的羊群群友受到鼓舞,从网络虚拟中走出来,走上慈善公益之路,如果我们不做适当的“张扬”,肯定不会找到那么多志同道合的群友。同时,照片发到群外,也给网络上更多的网友一个启发,我们除了在网络上夸夸其谈、义愤填膺之外,线下还有很多可以做的。慈善公益可以这样做!

至于我们在做慈善公益的过程中,给诸如澳洲高登考拉奶粉做了广告一事,我是这样看的,没错,按照中国做广告的标准,这次澳洲奶粉商人给我们提供了一百万奶粉实物用于免费派发,我们至少在全国三十个地方展开大规模活动,除上了多家官方电视台与报纸之外,网络上铺天盖地,这些天不知道这家奶粉的网友应该是不多了。从广告效应上讲,这“广告费”肯定不是一百万能买到的。

但是,我们一分钱广告费都不收,第一,“羊群”慈善公益之初,关注我们的人并不多,慷慨支持的老板一个都没有,这个时候,高登考拉奶粉信任我们,我们感激不尽。第二,这个牌子的奶粉我也信得过,因为多年前我亲自看到澳洲总理陆克文为这款奶粉题字。包括凤凰网组织的走进这家奶粉在澳洲生产基地的活动我也参加了。当然,还由于这款奶粉本身就是在国内市场出售的,既经得起中国检验,也保持了澳洲的高质量标准。

我们希望有更多的商家信任“羊群”,能通过“羊群”群友充满爱的手,把你的产品送到有需要人的手中,我们也需要一些有爱心的商人,借助“羊群”传播爱心。“羊群”群友利用自己的时间、精力、信念与爱心,无限放大你提供的物质和金钱,让爱洒满人间。

这波大规模的公益慈善活动快要接近尾声,我们从“羊群”群友筹集的五万元人民币也快要用完,“羊群”下一步怎么走,我们也在思考和探索中。就在写这篇日记时,我们的“羊群”吉林大学生组传来了消息,这些大学生靠乘坐公共汽车与走路把奶粉送到有需要人之手,可回来的时候却没有车了,不得不叫车,结果费用超出了90元……

对于没有收入的在校学生,这90元也是一个问题,更何况他们已经从早到晚一路奔波地去做了一整天的慈善公益活动。想一想,这些象牙塔中的大学生,能够在周末主动去做慈善公益,都是令人欣慰的……

最后我想说,我被这次慈善公益活动感动了。很多人发现我上面用了群友“自发自愿”的,这可是实情,要知道,连我都是从群里发来的各种图片看到了各地的“羊群”的慈善公益活动……不错,我建立了“羊群”,但“羊群”发展到现在,基本上已经过度到每个群的群管与群友自行管理。当我说了一句,我们应该做慈善公益的时候,接下来,我看到了三十个城市一起行动起来……

我这样说不是谦虚,也不是骄傲,而完全是实情,那么,你一定想知道“羊群”这样一个网络虚拟社团,为什么会如此有活力吧。嗯,我可以告诉你们这个秘密,但你可能永远无法复制,甚至不能理解。

“羊群”的秘密是:相同的理念与理想、信念与信仰让我们走在了一起!

 

老羊头2015525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