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导航(页面)

2009你的问题与我的回答

2009-12-24  星期四

 

还有几天日历就该翻到新的一页,2009年也变成了历史。在2009年即将结束的时候,有几位朋友记起了我几年前说过的话。当时我对很多朋友说过,4045岁是我人到中年时的“中场休息”,在这五年里,我要写几本小说,写点散文、随笔和评论,顺便拿一个海外名牌大学的博士学位。计划开始的时候,还不知道有博客这种平台,所以,博客写作算是这五年的一段插曲和意外收获。

与我以前的经历相比,以学习和写作为主的五年确实只能算是“中场休息”。我以前的人生是如此的多姿多彩和扣人心弦,现在想起来,有时手心还会捏出一把汗。

虽然写作以前也是我工作的一部分,而且在写小说和博客之前,我其实也写过大量的“文章”,只是那时我的读者范围很小,有时甚至只有十几个人。不过,那十几个人几乎“代表”着十几亿人。某一天开始,突然决定为被十几个人代表的十几亿人写作(虽然绝大多数根本不看我的文章),这也算是我人到中年时悟出的一个道理:如果十几亿人能把握自己的命运,为何要让十几个人来决定他们的命运呢?

可是,我也知道,我不可能一直过这种平淡的写作生活。我的人生充满传奇,很多“出人意料”的转折,其实都是出于我自己的预料。一些朋友以为这一切都是我精心计划的,却哪里知道,我根本没有这个能力计划自己的人生,我一直是“被计划”的。冥冥之中,我的命运好像被注定了,我的路,也已经被安排好似的。只是我并不知道自己的命运是如何被注定的,我被安排好的路又会把自己带向何方。

不过,我喜欢每时每刻的我,喜欢这种跟着感觉走的人生。很难想象,如果二十年前我就知道此时此刻坐在电脑前的“杨恒均”就是我,我是否还有兴趣和激情一路走到今天?同样的道理,如果知道二十年后的我正在干什么,又会变成什么样子的人,我很可能一瞬间连走路的力量都失去了,而只会痴痴呆呆地坐在那里等待二十年后的那一天的到来。人生的最大意义就在于它原本毫无意义,是我们每个人赋予它不同的意义。

所以,我最先要回答的问题是,我不知道下一步干啥,甚至不知道明年会去干什么。但不管干什么,一定都是我喜欢做的。按照原定的设想,博士学位拿到后,我会减少写作,包括博客本来是要全部停下来的。但两年来,越来越多的网友给我的来信中第一句话就是:早上上班一定要先查一下你是否有新文章、每天都要打开你的博客看一下、三天不看到你更新就有些担心、失落……

我想这些应该不都是想让我继续写博客的“托”写来的吧。就在三个星期前我正在考虑减少博客写作的时候,好朋友发来了国内各大博客的统计数据:过去两年,平均每一天里,我的博客都有65,000个点击,两三分钟就有一个评论……

在收到这个统计后的那天晚上,我第一次认真阅读博客文章和后面的留言直到凌晨——我读的是我自己的博客,还有后面长长的留言。那些读者留言让我感动并不出奇,怪异的是,我好几次被自己弄得动情了。阅读中,我不时停下来沉思和自言自语:这是个什么样的人,长年累月地以平均每天两千字以上的原创文章在博客里自说自话?他意欲何为?他又将何去何从?

就是在那天晚上,我发现,原来留言中有这么多问候和问题,还有无数的观点讨论,再回想一下这两年收到的信,虽然只要看到了,都会以三言两语写两句,但其实很少有时间能够放开来回答问题,现在想一下,很多读者是很失望的。

未来会如何不重要,今后会干什么也无关紧要,在2009年即将结束的时候,最要紧的一件事是利用假期集中一些时间和精力回答过去一年来读者的来信和博客留言。我想,从今天开始,我将连续两个星期回答读者提问,包括在这篇文章后留言中提出的有关问题。我把下面一系列文章暂定为《2009你的问题与我的回答》系列。

我想读者的提问最好能够集中在以下三点:一,针对我的文章中的观点和问题;二,针对我个人的任何问题;三,针对我大多文章的中心:民主、自由、人权和法治等普世价值。当然,其他的问题也欢迎提出,只是我担心自己没有能力回答。

好了,让我们再来一点轻松的,我想在2009年结束的时候,对我自己的博文来一个大PK。毕竟,仅仅2009年我就在国内发表了超过160多篇博客文章。我想请大家在方便的时候,写出你最喜欢的文章,以及最讨厌的文章,或者弄得时髦一点,细分为:2009年老杨头最牛逼的博文、2009年老杨头最傻逼的博文、2009年老杨头最装逼的博文……

最后,老杨头子衷心祝贺大家圣诞愉快,新年快乐,家庭幸福,心想事成!

杨恒均  2009-12-24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