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导航(页面)

29岁当市长没错,质疑29岁当市长也没错

 杨恒均  2009-06-26  星期五

 

错的是游戏规则!

五年前才从清华毕业,29岁的周森锋全票当选为湖北宜城市市长,成为最年轻的市长,上百万人辖区的党政一把手。消息一出,引发网络一片喧哗,质疑提拔程序的,质疑他家庭背景的,人肉搜索他裙带关系的……都来了。最后听说只发现了硕士论文有点小毛病(天,谁的学术论文没有毛病?),其他竟然都很“清白”,更让网民吃惊的是,这位最年轻的市长竟然出身三代贫民……

谣言止于知者。中国网络上的谣言和流言绝大多数源于“常识”,而传播谣言则靠的是“信仰”。按照中国网民的“常识”判断,29岁当上市长,如果没有问题,如果没有背景,如果不是靠裙带关系,那才是有违常理。正是在这种“常识”的驱使下,事实被忽视了,一些网友群情激愤地凭着“信仰”传播着“谣言”,火上浇油。

事件算是告一段落,随即就出现了两种比较突出的争论,29岁当市长是否合理?对不对?而网民们“不分青红皂白”从怀疑、质疑到网络搜索,是否过分了?到底对不对?

以我看,29岁当市长没有什么不不对,虽然按照国家的干部提拔标准(例如副科要几年才能提正科,正科又需要等几年才能提副处……)他确实快了点,但却并不是没有可能的。我想,大家没有必要引经据典,什么林彪将军什么时候当军长,某某什么时候主管全国宣传,更没有必要拿外国政要来比较。29岁当市长没有什么不对,如果他应该当这个市长的话。

那么,既然29岁市长没有什么不对,是否就意味着网民们的质疑有问题了?人肉搜索就玩过了?我认为,网民们质疑一下不但没有错,而且很有必要。

我理解并同情这位29岁的市长,但他撞上网民的“刀口”了,而网民却有充足的理由去质疑,甚至去人肉搜索!一个上百万人城市的一把手,按照几乎任何国家的游戏规则,都得靠市民或者市民代表“选举”的,而在现代化的政治里,你在选举前不但要公布个人情况,包括披露一些普通人不必公开的“隐私”,而且,你必须接受公众和媒体的监督。那个过程其实就是现实中的“人肉搜索”,其残酷性一点也不比网络上的“人肉搜索”少多少。

可是在中国的官员提升中,这个程序正义,或者说游戏规则,还存在很多问题,甚至完全缺失了。毫不夸张地说,公众基本上是被屏蔽在候选人各种资料之外的。目前的所有选举候选人只公布名字和简历,其他的不但不公布,甚至保密。

也难怪在这种情况下,当网民们发现了一个29岁的市长的时候,就来劲了,其实,网民们到底有多少是质疑这位市长的年纪?有多少是拿年纪说事趁机玩了一把“监督”?如果给这些网民们机会,你以为他们不会质疑39岁的市长?49岁的市长和59岁的市长?至少,在老百姓的“常识”中,有多少市长的提升能够经得起质疑和“人肉搜索”?

温总理在去年接受外国记者采访的时候,曾经说过如下类似的话:中国已经有了这么多年的村级选举,农民都能选自己的村长了,那么乡级选举还能有多大问题?而当乡民们知道如何选乡长的时候,那县城的居民选自己的市长难道会有问题吗?……

总理的话很绕口,我记不全了,但我却想接住话头继续下去,当县城的居民能够选自己的市长的时候,那个市长即便29岁,又或者59岁,甚至19岁,你,作为网民,会去质疑和人肉搜索吗?

让人欣慰的是,29岁的市长经受住了考验,结果有点皆大欢喜的味道,可是,我想对那些39岁、49岁和59岁的市长们提个醒,如果网民某一天突然质疑你,要人肉搜索你,不但搜索你如何当上市长的,还搜索你当上市长后是不是继续搞裙带关系,你能不能像这位29岁的市长一样,经受得住考验?

推选和提拔市长的游戏规则不变,网络力量的继续发展,中国公民意识的日益觉醒,总有一天,对这位29岁市长的质疑和人肉搜索,可能会突然发生在你的身上,你准备好了没有……

 

回复读者来信和博客留言

上个星期写了一篇《中国再不需要时评了》,作为纪念和呼应两年前的《中国再也不需要小说了》,没有想到,在文章后面出现了好多劝我继续写时评的回帖,信箱和留言也有更多热情的读者来信。让我很感动。

其实,两年前写了《中国再也不需要小说了》之后,我还是陆续写了一些小说的,只是我自己也感觉到,那种一股劲写三本近百万字的精神没有了,想象力也枯竭了,或者用“江郎才尽”更合适。

后来写博客,也写一些时评,原本就计划写到今年4月份(两周年)博士毕业的,实际上,我的时评都是杨氏日记,以自己的经历和见闻为主,大家想一下,一个人的经历再丰富,见闻再多,写两年也差不多了吧,再写下去,就难免“为赋新诗强说愁”了。所以我当时的计划也是有道理的,我不是文人,有些东西如果不联系我自己的经历,根本写不出。

连续不停地写了两年时评,如果说现在完全不写,也不现实——因为现实需要每一个能够写几句的人不停地发出声音,哪怕三言两语,除非你愿意对现实闭上眼睛。所以,我不会停止写时评。

可是,即便写,也不可能写那么多数量了。过去三年,我在专心读博士,用学习之余的时间写博客和小说,也还算可以。可是现在博士读完了,工作了,等于是使用工作之余写博客和小说,自然无法和那时的“悠闲”相比。

还是那句话,谢谢各位哥们姐们对我的支持,你在博客后的留言以及给我的信件,无论是表扬还是批评,都已经成为我写作的动力和源泉……

杨恒均  2009-06-26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