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导航(页面)

为了活到60岁,我要绝食——减肥!

 杨恒均  2009-09-30  星期三

 

中秋要到了,国庆长假期也来了,我喜欢五仁月饼,但不敢吃了;海外华人们庆国庆大摆筵席,我也不敢去了,我很郁闷啊!

这事源于前两天我自作多情之举。我的两篇与共和国一起忆苦思甜的文章贴了两张我年轻时的照片,结果立即引来一片赞叹:帅哥啊,潇洒啊……就在我晕晕乎乎自鸣得意的时候,来信、评论和留言的话锋急转直下:老杨,这是你吗?老杨,你年轻时候真好看啊;天啊,看了你的照片,知道了什么叫岁月不饶人啊;真不敢相信照片上的小伙子是你,你该减肥了;肥猪……

我很郁闷啊。我长的这样子,也就对得起自己,所以,如果有人拿我和别人比,说我长得太对不起观众了,我即便不服气,也不会吭声。可是现在人家拿过去的我来“攻击”现在的我,我就要跳起来回击了,反正也不会误伤其他人嘛。

44岁人生的旅途上,我一辈子都在战斗。我与之战斗的最大敌人不是外界的,而是内心的。或者这样说,当下的我一直在与过去的我搏斗,每打败一次过去的我,我就得到一个更新过的我。正因为这样,我始终认为现在的每一天都比过去更有意义,而未来的每一天也将比此时此刻更令人期待。

可在网友的眼中,我却被自己那两张老照片“击败”了。说实话,我自己一直没网友看我照片时的那种感觉。看到镜子中那张故作沉思却难掩苍凉的44岁的脸,再对照十几二十年前的老照片中的那个我,我更加喜欢镜子中的那张脸,因为那张脸上刻满了经历和想法。

我不知道其他人是否也有这个感觉,我的这个感觉不但是对我自己,就是对一些大牌明星,包括周润发以及好莱坞的那几个我喜欢的明星,仅仅从外表上来说,我也确实是更喜欢他们四五十岁时的样子,而不是年轻时英俊潇洒的他们。当然,我坦诚,这感觉仅仅限于男明星……

这种心理会不会是变态的、不健康的?例如,会不会是因为我青春不再了,从而内心生出的一种自我保护?我想,应该有这个可能,心理医生不妨解读一下。不过,即便如此,对于我本身来说,这种“变态”也不失是一件好事。因为这种态度的调整让我很乐观地生活在当下,并怀着期待的心迎来每一天。我很难想象,那些对着镜子顾盼自怜的女性,总是在青春将失的惊恐中度年如日,这样的生活,何来的快乐?

最早让我感觉到对自己的年龄挺“自恋”的是有些青年网友的来信,那些网友年龄不大,有的二十多岁,有的可能只有十多岁,他们来信不是骂我,而是写类似如:你都那么大把年纪了,该休息了;你老了,看你那个年老的德性,头发都稀少了……你这样的年纪还写这种文章?你以为你还年轻……

这些年轻人可能一时无法接受我文章中的某些观点,可又无从驳斥,于是以他们的方式写信来刺激我,伤害我,让我感到自卑,从而痛不欲生,不再写文章。可他们的信并没有达到效果。很多年轻人并不了解我,每当回首少年、青年和壮年时代,多少次艰难几乎跨不过来,多少次变故差一点让我看不到第二天的阳光,多少次自以为无法承受的挫折几乎让我放弃,但我都一一挺过来了,而且,一路走来,虽然满身的伤痕,却也有满心的积累。

44岁了,不但依然还活在人间,而且虽然身材不高大,却仍然可以独自站立——你以为这很容易吗?在我有限的人生里,我亲眼看到那么多年轻人浪费掉自己的青春,看到太多成年人未老先衰,看到那么多老年人虽然还活着,其实已经死了。如果你去查一下记录,你会看到有多少孩子并没有活到成年,有多少人在三十而立的时候就开始拜倒在权力的脚下,又有多少人到了四十而不惑的时候,却在精神上失去了自我,失去了尊严……

我们为什么羡慕年轻?那是因为你们有一个光明的未来,那是因为大多数被时代耽误的中老年人相信你们会活得比他们那几代人要好,你们有更加光明的未来——但你能肯定地告诉我,你们有吗?

我祝愿每一个年轻人都有美好的未来,但我对自己——对自己的老年,却依然怀着惶恐的心。有时,当我看到七、八十岁的老年人,如袁伟时、茅于轼,以及我的父亲时,我甚至有些嫉妒他们,我不知道在这个被污染的世界,我是否能够像他们那样活到那么大把岁数,我更不知道,在这精神被污染的世道,我活到八十岁的时候,是否能够像他们那样依然可以迎风挺立。对于我来说,如果我能够预见到自己活到八十的时候,不再有一颗年轻的心,也失去了独立的人格和自由的精神,那么,今天,我不知道是我活着,还是已经死了。

好了,各位,装13B)到此结束。以上可以看成是我的国庆节感言,也可以看成是老杨进入中老年的人生宣言。很不好意思让你和我一起紧张了一把,下面来点世俗的、通俗的和庸俗的。

我不能对“民意”视而不见嘛,我察看了读者对我照片的评价,收集了一些意见,也得出了这样的结论:我真的有点发福了,如果再不减肥,甭提什么独立人格和自由精神了,如果没有好的身体,杨氏格言怎么说来的?身体之不存,精神将焉附?所以,我决定减肥,耶——

可是,说到减肥,我就又郁闷了。我不是没有减过,都第N次了,有时怕自己坚持不下去,还搞了仪式,请朋友帮忙监督。接二连三、反反复复,朋友都腻味了,见到我就调侃道:老杨头啊,今天还是明天又要开始减肥?

我年轻时候干过很多事,都比较成功,但也有一个问题,就是缺乏恒心。所以,后来发现我的“辈分”是“恒”字辈的时候,我喜出望外,连忙把这个“恒”字加到我的名字中,一举两得,我更看重的是:持之以恒!

不知道是这个“恒”字作怪,还是我真正长大了,成熟了,我坚信,我会有恒心走完我选定的路。我的读者换了一波又一波,有时突然有一位老读者写来一封信:天啊,你竟然还在写没有任何收入的博客?而且还在讲那个永恒不变的主题(民主、自由和法治)?你到底要写多久?

不过,我也有非常沮丧的时候,那就是与我对世界充满好奇与追求相同,我的那个胃口一直“如狼似虎”,这个世界上好像没有我不喜欢吃的东西,杨氏格言怎么说来着?如果给我一个无底洞的胃,我能把整个世界全吃下去……

对我自己来说,以前要减肥主要是出于健康考虑,遵照医嘱。你看看,人家六十岁了,还活得好好的,那么,为了我六十岁的时候,还好好地活着,我也要减肥。再说,我也想知道,到底是你活得长,还是我活得久……

当然,现在看来,还要加上一个我忽略了的目的:也不能太对不起年轻读者的眼球。相貌是父母所赐,我无能为力,但胖瘦却应该是我自己做主。

中秋要到了,国庆长假期也来了,我喜欢五仁月饼,但不敢吃了;海外华人们庆国庆大摆筵席,我也不敢去了,但我不再郁闷,我要利用这个国庆长假期,绝食、减肥——耶……

杨恒均  2009-09-30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