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导航(页面)

建议马英九访问大陆

杨恒均  2008-03-12  星期三

 

如果台湾的民调没有太大的偏差,如果不再出现类似3.19的枪击案,如果不发生更严重的针对国民党候选人的暗杀事件,按照我四年前在华盛顿的预测,马英九将在322日当选“总统”。问题在于,马英九当选后又如何?

很多朋友包括我自己都比较倾向于马英九当选,我想其中主要的原因可能是对陈水扁的失望。至于真得要说出马英九和民进党候选人谢长延在执政理念、治理台湾政策和处理两岸关系方面的优势,也并不那么容易。更何况,谢长延已经明显和陈水扁划清了界限。我想这也是目前两人民调有拉近趋势的原因之一。对于马英九的大陆政策,如果选民稍微追究一下,就会发现,很多是无法实现的,至少在国民党目前的执政理念下,是一厢情愿。那么,马英九还有什么招数把陈水扁推进泥沼的台湾带出来?

民进党在2000年大选获胜后,曾经有智囊断言,今后台湾的江山都是绿色的。这话就是冲着一个死结而言的,那死结就是与大陆的政治、经济关系。陈水扁无法解开这个死结,于是他使用了能够让台湾人接受的行之有效的方法:大陆是恶魔——很不幸的是,陈水扁在说大陆的时候,不但指那个六十年前把国民党赶到台湾的政权,而且也推广到大陆文化,甚至13亿中国民众。当然最让人感到难堪和难受的是,陈水扁竟然用一个任何独裁制度都没有想到的方法差一点断送了中华大地上的那点点民主之星火:他借用民主的方式去中国化,借用民主的方式搞台独。

当然我们可以说,陈水扁搞台独是万不得已,是为了保存台湾人民得来不易的民主制度和自由生活,而且他选择那样的方式在台湾民众看来也是“政治正确”的。可是,他的选择不但不可行,而且最终有可能断送台湾的民主,也将终结台湾民众的自由生活。

那么台湾的政治领导人是不是就没有选择了?显然不是,至少我不会这么悲观。作为一名负责任的政治家,应该很明白当下台湾的处境以及出路,必须记住:不能用民主作借口搞台独,然而,要谈两岸关系和统一,却绝对不能离开民主!

这里不必进一步阐述,对台海问题有一定认识的读者都会了解,在目前的形势下,在相当长一段时期内,上面换了一种方式表达的话语意思几乎是一模一样的——保持台海现状,然而,内涵却有天壤之别。

大家知道,民主政治产生的大多是“政客”而不是“政治家”,原因很简单,在民主政治下,民众挑选执政者来替他们管理国家,从政者完全是被动的,他们是来政治权力区域“做客”的,选民随时让他们滚蛋,扫地出门。而在某些体制下,就不同了,动不动就出现“政治家”。例如今年就是“伟大无产阶级政治家周恩来”诞生多少周年,连那个名誉扫地的美国总统尼克松都赞誉周恩来是政治家,羡慕得不得了,为啥?

因为周恩来不是来政权“做客”的,他们完全把政权当成了自己的“家”,一干就是一辈子。当然这种政治家当今还有金正日和卡斯特罗,如果萨达姆不被美国的小政客布什给枪毙了,保不准也是一个伟大的政治家——他完全有条件把伊拉克的政治当自己的“家”,死而后已,玩弄民众于股掌,这种人不是政治方面的专家,谁还是?

突发奇想,开个玩笑,别当真,大家当然都知道我想说的“政客”和“政治家”的真正区别。但有一点却必须记住,那就是在民主制度下,政治人物意识到自己是被民众“玩弄于股掌”的“客人”,所以在竞选时都是根据民意的起伏上串下跳,如同跳梁小丑。我想,这种把政治人物当“小丑”的做法正是民主政治的精华,这比用枪杆子和屠杀来玩弄民众、控制民意要强得多。

问题在于,通过这种唯民意是看的选举产生的“政客”上台后是否有魄力把自己变成一个政治家。我想,陈水扁执政八年,本来有机会从政客发展到一个真正的政治家,实现自己的抱负,至少把台湾治理得好一些。可惜的是,整整八年,他都好像一个不折不扣的政客,现在终于到了灰溜溜离开政坛的时候。

那么,就目前的情况来看,马英九当选后又如何?他现在那点人气,除了他的那张皱纹渐渐多起来的脸蛋,以及给台湾民众许下的经济愿景外,几乎都是陈水扁给他带来的。在这次选举日益接近的时候,马英九将面临一个越来越难以回答的问题:你处理大陆问题的政策措施是否可行?陈水扁做不到的,你又如何能够做到?

当然,目前来看,台湾民众对国民党就此问题的回答尚能接受,虽然其中有很多模糊的语言以及一厢情愿的规划。我不想过多深入台湾的选举,我这里只想设想一下选举结束后的情景,那就是如果马英九十天后当选台湾“总统”,他如何实行自己的政纲?他又如何改善和发展两岸关系?他会不会也像八年前的陈水扁?大家都还记得陈水扁当时的承诺,到现在几乎都被他自己破坏了。

马英九上台后同样面临两个问题:政治和经济,也就是民生和民主。陈水扁的失败也就是把这两个问题搞混了。该自由的经济,他却用政治去限制;该有所约束的政治,他却用它来玩弄独立。那么,马英久又能如何?或者说,当选后的他是否可以让自己从一个“政客”变成“政治家”?毕竟他有四年的时间,搞不好,他有八年的时间可以支配!

这个问题的答案不在台湾,也不在大陆,而在弥漫到世界各个角落的大趋势。当今世界的潮流是什么?就是经济的全球化、市场化和政治的民主化。一个政治人物,无论你是哪个党哪个派,无论你身在哪个具有自己特色的国家和地区掌权,历史和人民评判你的最终标准将以历史潮流和普世价值为主。

处身孤岛的陈水扁恰恰没有看清这三大趋势,在经济上,就在全世界都把目光集中在中国大陆的时候,他却在忙着和大陆划清界限,在去中国化,结果,最后孤立的反而是他自己而不是大陆。在陈水扁眼里,他看到的大陆政治是13亿人要打要杀地反对他,却看不到大陆民众对民主和自由的愿望同样强烈。结果,他用台独作为武器刺激大陆当局和民众,却收起了他拥有的最有力的武器——自由和民主。大家不难看到,陈水扁的大陆政策竟然在同一时间,逆世界三大潮流——全球化、市场化和民主化——而动,可见他到今天成为孤家寡人,也是顺理成章。

那么,马英九又能够如何把握这三大世界潮流而又不沦为“台湾的乱臣逆子”呢?这是需要政治智慧的。我的建议是,马英九在当选后必须摆脱选举时的作态,开创新的局面,走出新的路子,否则四年后的选举将会更加艰难,翻身后的国民党随时会被民众再一次抛弃,台湾的经济和政治前景也堪虑。马英九是否可以把世界三大潮流融入自己的执政理念之中,带进处理两岸关系的实际操作之中,将直接决定他是否可以带领台湾走出泥沼。

虽然陈水扁执政让台湾的民主有所倒退,但就我自己对海峡两岸的认识,以及对世界大趋势的理解,我始终拥有这样的信念:台湾的经济前途在大陆,大陆的政治前景看台湾。这个信念,也与世界三大趋势不谋而合。

正是根据这一信念,我建议,当选后的马英九可以跨出简单的一步把自己从一个“政客”变成“政治家”,那简单的一步跨得比较远——马英九访问大陆!

马英久现在访问大陆当然是不可能的,否则他根本不可能竞选上。但当他宣誓成为台湾“总统”后也绝对没有可能访问大陆,我的建议是,在322日竞选结束后,在520日就任“总统”前,马英九抓住机会向大陆提出自己出访大陆的要求,并在这期间出访中国大陆。

如果在我建议的这个期间马英九访问大陆,并不受台湾目前的宪法和法律限制,而且其意义将会大到我们都无法设想的地步,其中包括突破台湾经济发展的瓶颈,解冻两岸关系,破解国民党无法逾越的死结——而更重要的则是,对中国大陆民众之影响,也将无与伦比!

以前连战和宋楚瑜也都访问过大陆,听说还被定为“和平之旅”。可是在我看来,虽然连战和宋楚瑜都用字斟句酌的话语传递了一些普世价值和世界之大趋势,但他们的旅途都是在一种浓浓的悲情笼罩下完成的。

为什么这样说?因为,连战是在继1949年被共产党小米加步枪打败退守台湾,半个世纪后又在一场民主选战中被民进党用选票打败后而出访大陆的国民党领导人。宋楚瑜当然也好不了多少,他是在亲民党缩水缩到快剩下一个名字的时候来到大陆的。他们两人带给大陆统治者和民众的虽然不乏台湾的核心理念和普世价值观,却被一种浓得化不开的悲情笼罩着。特别是对于很多闭目塞听的大陆民众,他们来访的意义与其说是积极的,不如说是消极的。也许,这正是他们被允许来访的原因之一。

然而,如果马英九在322日当选台湾“总统”,在520日没有就职前,他前来大陆访问,那将是划时代的。马英久可以和北京的相关官员商谈经贸合作,可以到老家去祭祖,更可以向大陆民众挥手致意——他不再是失去了台湾地区政权的国民党代表,而是给台湾带来了民主政治,并经过八年抗争、靠选票重新得到民意、赢得政权的国民党领袖!

当然,专家学者不妨进一步研究,马英久如果能够跨出这一步的话,那将绝不仅仅是我上面所说的积极的象征意义,很多实际的操作可以就此展开,两岸的死结也有可能逐渐解开,更不用说对大陆民众的影响!

最后,以能够代表我这篇文章的两句话结束全文:

不能以民主作为借口来搞台独,但要谈统一则绝对离不开民主;台湾的经济前途在大陆,大陆的政治前景看台湾。

杨恒均  2008-03-12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