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导航(页面)

吴幼明是一个好警察

杨恒均:2007-04-13

 

316日,湖北黄石市公安局辞退了有十三年警龄的吴幼明警官,这可能早就在吴警官的预料之中,然而,这位小伙子在接下来的几天里还是忍不住哭了好几次。

对于公安局辞退吴幼明,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教授王太元说:“我认为吴幼明不适合在警队工作。”黄石市公安局新闻发言人张立新更直言:“他不是一个好警察。”张立新就是因为一直和吴幼明对着干,深得黄石公安局领导青睐,结果平步青云,从一个小科长升为发言人,现在正代表着黄石公安局的形象——这位发言人一直在指责吴幼明破坏了整个警队形象。

初看他们的发言,我也会认为吴幼明确实不是一名“好警察”,我充其量认为他是一个好人!

我无意把“好警察”和“好人”对立起来,说实话,警察队伍中有非常多的好人,我自己就碰上很多次。我想黄石公安局新闻发言人的意思和公安大学教授王太元一样,吴幼明不是一个合适的警察。应该辞退,应该清出警察队伍。

那么合适的警察是什么样的呢?根据教授的话,要“依法治国”,警察要注意自己的身份,讲话时要注意社会影响,要讲符合自己身份的话,要注意职业道德和“警察伦理”,这些观点我都同意,至于那位水平差了点的公安局发言人说吴幼明不能做到警察最起码的“令行禁止”,说他不是一名好警察,而是一名好作家等等,听起来也不无道理。

这两人的意见听上去似乎有道理,警察是纪律部队,不能没有组织纪律,更不能违抗命令,而且警察作为一种职业,其职业道德的要求只有医生可以相比,不容忽视。可是,这件事情闹大了,当我也忍不住把吴幼明以前的“所做作为”找出来仔细看过后,我完全改变了看法。我发现,吴幼明不单是一名好作家,而且是一名好人,甚至如果大家还记得我们的警察的全称是“人民警察”的话,他还是一名好警察。

先说依法治国,这就是说警察要依法治国,警察必须服从于现有的法律,而不应该按照自己做好人的标准来行事。这话没有错,但我左看右看,不但没有找到吴幼明违反法律,身为警察“依法犯法”的证据,而且还发现,吴幼明在网上揭露的警察黑幕几乎都是那些警察违犯法律、不依法治国的丑事,例如他写的《交警为什么热爱罚款》。我倒想知道,警察违反国家法律和工作制度如此乱开罚款,对权贵放行,对小民肆意宰杀,这是否是公安大学教授王元太认为一名合适的警察的“职业道德”应该加以保护和掩盖的呢?

再如《死人不消户,活人难上户》是根据他自己的切身工作经历写出来的,这种事情是中国公安部要求要对外保密的吗?是一名“人民警察”应该顾全大局,隐藏不报的吗?到底是顾全谁的大局?

吴幼明作为好人的最大标志正是他揭露了公安系统内不按照国家法律和纪律办事。 公安工作是保护人民生命财产,维护社会治安的,工作具有一定的保密性,很多操作并不适合公开,有些机密如果公开,有可能危及公安工作,最终损害老百姓的利益。然而公安工作正因为与人民福祉息息相关,才更因该杜绝腐败操作和黑箱作业。这看起来是矛盾的两件事,其实很好解决,用法律和纪律来规范就可以了,现有的法律和纪律基本上可以解决这个问题。

我曾经想在吴幼明的文字中找出一些泄露公安工作机密,或者严重违反警察操守的蛛丝马迹,可是,一点也没有找到。吴幼明所有揭露的事实正好是我们目前公安工作中没有依法治国,没有严格按照工作纪律作的那部分,这些其实也正是目前国家公安工作急需改进的。用另外一句话说,吴幼明揭露的那些东西反而是违反了公安工作的职业道德和职业操守的!吴幼明正是在维护这一道德和操守。

公安部部长周永康上台的第一件事就是信誓旦旦要铲除公安部门内部的贪污腐败和贪赃枉法,可是,如果警察部门来个家丑不外扬,如果没有有效地监督机制,公安部门靠什么消除腐败、改进工作?

这个道理大概北京政府和公安部高层也清楚,所以,当吴幼明说,他能够在体制内这么久而不被辞退也表明“体制对我的宽容”的时候,我想说,其实你这样的警察正是目前体制内需要的。我不知道公安部是否有内部检查部门,如果有,吴幼明完全可以去领导这个部门,他这位“警察的叛徒”(吴幼明用语)绝对可以一条一条地找出公安内部的腐败,从而协助公安高层一个个消除这些腐败,让周永康从上台一直说到现在却成效甚微的反腐倡廉能够上一个新台阶。

中国现在的体制就需要很多像吴幼明这样的“好人”。中国政府虽然一直在改革,但集权体制改起来举步维艰,目前中国党政军部门仍然严重存在不透明的黑箱操作、黑幕重重,这种黑箱操作直接产生了至少百分之六十以上的腐败。在一些民主制度健全的西方国家,对这些部门的监督是国会、媒体和公众三方面的责任。可是在中国,人大是橡皮图章,媒体是党和政府的喉舌,民众又被剥夺了知情权。在这种情况下,能摸清政府的大门朝那个方向开,已经不错了,谁来监督?

大家大概还没有忘记孙志刚事件,这位被警察抓起来,又在警察眼皮子底下被活活打死的事件不正说明了公安工作无人监督时是多么可怕吗?

吴幼明身在公安系统内,比普通民众更多知道真相,可是,他一定很清楚,他知道的那些真相在公安系统内部是多么普遍(其实大家只要经常关注社会新闻的就知道,吴幼明揭露的那些现象早在十年二十年前就被无数民众投诉过、抱怨过),我想这就是为什么他直接诉诸网络这个新兴媒体的原因,——干了十三年警察的他不至于愚蠢到把这些警察内部司空见惯的事情上报到自己的上级。

现在回到好警察和好人的议题上,辞退吴幼明给人的印象是好人和好警察是两回事,要当好人就无法当一名合格的好警察。这可是很耐人寻味的。好警察(合适的警察)必须令行禁止,必须依法治理,必须顾全大局,必须把自己的标准放开,以警察的标准来执行任务——那么,谁的“令”和“禁”,公安部命令全国公安交警对特权车辆放行、号召交警热爱罚款单了吗?依法治理——依照中国的法律,人死不消户口,活人无法上户口吗?还有顾全大局,到底是顾全公安系统内腐败分子的大局?还是要顾全黄石公安局的大局? 其实,吴幼明能够在体制内这么久而不被辞退,并不是吴自己认为的“体制对我很宽容”,而是辞退吴的人很可能正是体制内的害群之马,他们在辞退他之前也是要掂量一下的。

我想,从吴幼明第一篇网文出来后,网络警察不可能不注意这位叛逆的同类,可是,这么久,除了不停给他穿小鞋,调动岗位外,始终没有辞退他,为什么?

因为吴幼明说的都是实话、真话,看他的帖子的普通民众都清楚,连那些视他如眼中钉的腐败分子也清楚。其实,如果我们的统治者还有判断力,就会得出和上面那位教授和黄石公安局发言人相反的结论,那就是吴幼明不但是好人,而且是一名最适合当警察的好人。这种人对纯洁公安队伍,对加强政法部门的廉政建设,对国家的长治久安,对和谐政局都有不可低估的作用。

从辞退后连续哭了几天看,吴幼明对警察这个职业还是很有感情的。我建议吴幼明拿着辞退信到北京公安部,把你知道的底层公安部门的贪污腐败情况直接告诉周永康部长,然后在公安部谋个内部监督的处长、局长干干。如果那样的消息传出来,我们这些普通小民至少又会对“人民警察”多一点点信任。

2007413日星期五

(文中引用的各方说辞主要来源于《南方周末》和《南方都市报》) --博讯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