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导航(页面)

如何实现公正、公平,让人活得有尊严?

2011-06-02  星期四

 

富强的中国在国际上中获得了公正、公平的地位

上两节里,我讲到百年来中国的先驱与先烈们追求的“富国强兵”的梦想已经实现了,公平、正义却渐行渐远,普通民众尤其是弱势群体感到活得没有尊严。可是,同学们应该知道,中国人百年来追求“国富兵强”的目的正是为了公平、正义,让中国人活得有尊严——只不过,当时至少在国人尤其是在精英眼中,给中国人带来不公、破坏正义,让我们活得没有尊严的,不是西方列强,就是日本侵略者。当时没有几位清醒者认识到,大清帝国和后来的统治者才是破坏公平、正义、让民众尊严扫地的罪魁祸首。

我这样说不是为外国侵略者涂脂抹粉,简单的事实摆在那里,你说过去百年,是残暴的统治者虐杀的中国人多,还是外国侵略者?中国军人在抵抗外国侵略的战争中牺牲了多少人?而在互相残杀的内战中,又死了多少?中国民众受到的屈辱到底来自哪里?八国联军拆毁了一个皇太后寻欢作乐的圆明园,十几亿人讲了一百多年,至今成为“同仇敌忾”的灵丹妙药,而无数民众的房子被暴力拆迁,却常常被禁声?

这里不妨简单分析一下,为什么会出现用“国富兵强”、抵御外辱来达到公平、正义与尊严:第一,西方帝国主义确实在相当长一段时期里,对亚非拉贫穷国家进行殖民扩张,后来的影响如何放下不表,那确实是侵略、是非正义的,西方人在所侵入的国家犯下了不可原谅的罪行;第二,中国千年的专制下的宁静与谐被打破,激起了最早一批觉醒者,可他们只看到外国人如何侵入自己的家园,却看不到自己一直翘着屁股跪在统治者面前,而统治者随时侵入霸占他们的土地;第三,前面说到中国精英是“富国强兵”的先驱与主力,这是好事,但同时也有不足之处:精英们看到了趾高气扬的外国人,却没有看到在普通中国百姓眼里,他们这些精英本身也是趾高气扬的。他们在中国过着优越的生活,虽然有对当局的不满,但更不满的是中国比他国弱,让他们在强势的外国人面前,活得不那么滋润,不那么有尊严。

当然,更重要的一点则是统治者的忽悠,正如慈禧太后搜刮民脂民膏,利用一些不明真相的拳民去杀外国在华传教士与平民,等到外国人生气了,调兵攻打北京城、焚烧圆明园的时候,慈禧太后又下令像割韭菜一样屠杀死那些拳民,用来讨好八国联军,保住自己的江山,据说她杀死的义和团,竟然要多于八国联军杀死的。后来历史上一直存在这种现象,只要能够保住自己的政权,无所不用其极,一会把外国人说成是随时要来拆你家房子,强奸你家女儿、让你手里的钱不值钱,一会又偷偷摸摸与外国政府(利益集团)勾肩搭臂,沆瀣一气。

检视中国过去百多年遭受屈辱的历史,统治者几乎从来没有把外国侵略者当成自己真正的敌人,他们都清楚真正的敌人是要求公正、公平与尊严的国内民众。百年历史上,外国侵略者几乎都没有成功占领过中国,可是,一直以来,为数众多的中国人竟然还被忽悠到相信,我们遭受的不公正、不平等与活得没有尊严,是因为外国人欺负我们、侮辱我们。而历朝历代统治者用来对付不听话民众的诀窍也大同小异:海外侵略者的走狗、勾结海外敌对势力的反华分子……

现在,“富国强兵”的理想实现了,也没有几个外国侵略者敢于幻想侵入人口密度如此之大、人均GDP如此之低的中国。还有什么更好的借口呢?是不是非要说,我们还没有变成世界第一?要由我们来主导一个国际金融的新秩序?我们还没有航空母舰?宇航员没有到月球上去走一走?以及,世界西方主要国家的新闻报道还不学会对我们歌功颂德?所以,我们的人民还无法生活在一个公正、公平的社会,还不能得到天生的尊严?

实现公正、公平,路在何方?

国家强大了,政府富裕了,中国在国际上的影响力已经直接跳过G8跃升到G2,你还能说中国人期盼的公平、正义与活得有尊严是被外国人剥夺的吗?显然不行了。所以,这些年国内越来越多的群体与个人意识到这一现象。就在今天(531日)的各大媒体的头版头条,也是与此问题有关的一条新闻: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其中一个讨论就是关于公正、公平与和谐社会,誓言要让人民活得更有尊严。

大家看看,政治局的领导同志都是在说内政,在说合理的分配与保障制度,没有几个人在说“富国强兵”“抵御外辱”了,更没有一个突然指责帝国主义剥夺了我们的公平、正义与尊严。可见,领导人是清醒的,也在想办法。

这些年来,从上到下,从里到外,从中央到地方,从左派到右派,说得最多的都是“公平、正义与尊严”问题,在“富国强兵”显然没有解决我们内部问题与危机后,大家都在想办法。例如,有个“乌有之乡”网站,大多文章是建议回到文革毛时代,他们认为那时是有公平、正义,革命群众活得也有尊严;而儒家与新儒则走得更远,希望一步到位,回到了远古,希望从孔子先生那里得到公平正义,重拾尊严;另外一批则正好相反,他们认为是我们的文化出了问题,我们的文化的根子就是不公正,就无正义可言,要彻底改造我们的文化,中国才有希望,最好能够让13亿人都变成“香蕉人”,外面是黄皮肤,里面是白人的文化;还有人则认为现在管的不够严,乱七八糟的小道消息太多,弄得国人情绪不稳定,所以有人建议党中央,干脆把互联网关掉,社会也就和谐了;还有人要从道德上,从中国人自身的道德出发,寻找公平、正义与尊严,也有不少人认为制度出了问题,呼吁要继续进行政治体制改革……

大家都在寻求通往公平、正义与尊严的道路,这太让人兴奋了啊,说明大家都看到了问题,既然找到了问题,还怕找不到答案吗?不要小看中国人,现在连西方人都一直公认地球上最聪明的人种就是咱中国人,人家搞什么发明,还没有完全公布出来,咱们的“山寨”版就在东方崛起了,而且,弄出“山寨”版本的还是我们国家的二流人材,一流人材是负责打击盗版,没收“山寨”货的那批精英。从这个角度说,我还真不担心我们中国人找不到通往“公平、正义与尊严”的路径。

当然,我自己也一直在寻找。说到这里,我要插一句话,那就是经常有网友在给我的信件与博客留言里说类似这样的话:杨先生,你太脱离中国的现实了,大家现在都在谈论时事,追求公平、正义,而你却整天高谈阔论民主,脱离了现实,这些和民众有什么关系?

其实,我大学毕业就分配到国家单位,后来还到香港与美国去工作了一段时间,我当时的工作从小的说,是学习了国际政治、毕业分配后,没有选择的得到了一个工作,这工作正好可以养家活口;从大的说,我找到了实现为国家为民族奋斗的梦想工作,我的工作就是为了国家强大、为了追寻国家间的“公平、正义”,为了让中国人在外国人面前活得更有尊严。所以,我的追求一直是“公正、公平与尊严”,我那段时间的想法都凝聚在这三本小说里,尤其是《致命武器》。

《致命武器》虽然是间谍小说,但从头到尾都在追寻“公平、正义与尊严”。用这样的篇幅,以及用小说的形式来为农民工呐喊,呼吁公平、正义尊严,对于我一个住在海外的人来说,还算是比较早的,也比较到位的。

我想告诉童鞋们的是,我不但谈论过“公平正义”,而且还比较早,可是,实事求是地去翻阅一下我这两年的文章,直接呼吁“公平、正义与尊严”的文章确实少了很多,甚至连针对时事的评论都少了,有时甚至一两个月都看不到一篇,这对于我这样一位草根出身并常常置身草根的作者来说,实在有些鲜见。或者这样问,从主张公平、正义的《致命武器》到大讲特讲民主自由的《家国天下》,从一位作家们惯常选择的“正义的化身”(正义的代言人)沦落到“民主小贩”,絮絮叨叨谈一些“空洞”的东西,到底发生了什么?

自由、法治、民主

随着读了更多的书,走了更多的路,加上对西方相对“公平、正义、尊严”的社会现实的观察,我产生了一些新的想法。公平、正义与让人民活得有尊严,这几乎是现代文明社会的任何一个国家、政体甚至社团的终极目标,也是人类最高的理想,可是,要实现这些理想必需有切实可行的路径,正如前面提到的中国各阶层与群体包括最高当局都在呼吁公平正义与尊严,温总理都说了好多次了。

可是,如何实现“公平、正义与尊严”呢?我个人认为,迄今为止,地球上行之有效的办法,就是通过实现“自由,法治与民主”的制度来实现——请原谅我也不能脱离俗套,竟然把本来就应该是人类理想的“自由法治和民主”暂时当成了一种手段,一种能够实现“公平、正义与活得有尊严”的手段,我想,各位稍安勿躁,因为它们之间的关系本来就不全是因果关系,而是相辅相成,缺一不可的。

现在,诸位童鞋知道我为什么很少提“公平正义与尊严”反而不停地倡导“自由、法治与民主”吧?“公平正义与尊严”这种高调子,你吵得再高,把它们提拔到以前“红太阳毛主席”的高度,让“公平正义”像阳光一样普照大地,却根本没有找对路子,甚至寄托希望于一个好皇帝,一个铁面判官包公,让那些本来蹂躏了公平与正义,让你活得没有尊严的统治者来还给你公平正义与尊严。好笑不?

我要声明的是,我不排除他人为了追寻这一目标而做出的任何探索,但就我个人的观点,没有“自由、法治与民主”的制度,也许有一两个好的统治者在执政的时期,确实能够约束住自己养的那群狗,让人民暂时享受到一些“人权”,也会做一些甚至很多公正、公平的善举。我们毕竟不能否认在中国几千年的历史上,也有一些时段,民众活得相对来说还是有点尊严的,公平、正义相对于其它朝代要充沛一些,但整体来看,那些被施舍的公平、正义与尊严,只不过是历史中的特例。当然,西方人的历史也好不到哪里去,都是慢慢长夜,用马克思的意思表达就是,人类一直在黑暗中摸索一种更好的社会制度,能够最终解决公正、公平与劳动者的尊严,目前,地球上大多数国家已经摸索到了,那就民主制度。

这就是我的梦想。推广“自由、法治和民主”的理念,平和、理性地推动民主制度的建设,实现公平、正义,让每一个中国人不但在国际上,更要在自己的国家里,活得有尊严。我希望在多少年后,有一些像你们一样的青年人回忆起过去了的今天,会说,那些杨恒均们做了正确的事。

下面时间不多了,我想该对各位点题了——青年人如何坚守自己的梦想,当然,这里说的梦想就是让公正、公平像阳光一样普照,就是实现民主与自由。在当今拥有这样的梦想,不容易,要坚守,就更难。所以,我想好为人师的讲几句,然后请大家提问,我们互动……

杨恒均  2011-06-02

2011-06-01中国“富国强兵”的百年梦想已经实现了

《青年人如何坚守自己的梦想》(中)

2011-06-01  星期三

 

一个月前,美国击毙本.拉登,挑起了一些网友和我之间的论争,焦点是对拉登的评价,我对一些青年网友视拉登为英雄,为他的死感到惋惜与难过提出了不同意见,我认为一位枉顾他人生命,为了不正义的所谓理想而牺牲同伴生命的人,不是英雄,而是魔鬼。但一些网友则宣称他是一位为信仰与梦想而战斗到底的反美英雄。他们质问我说,中国就缺乏这样有血性与不怕死的人!

我说这些孩子啊,是完全不看中国的历史,对现实也糊里糊涂。中国不但有为了理想而献出生命的壮士,而且,他们的理想是符合历史潮流,是为了国家强大与民族复兴的,数量绝对不比现在的阿拉伯地区自杀炸弹的人要少。大家可以去找本初中课本来,瓣指头算一下,从辛亥革命前牺牲的史坚如、秋瑾等烈士,到黄花岗七十二烈士,从起义、暗杀到人肉炸弹,可歌可泣。

即便那些没有死于革命与爆炸的孙中山、黄兴、蔡元培、陈独秀等等,他们对理念的坚守、对梦想的追求与大无畏精神,哪一个不超过现在中东那些恐怖份子?

更何况,本.拉登从来就是躲在地洞或者有几个妻子陪伴的寓所里,教唆一些教育水平低下、年纪偏低、穷困潦倒的穆斯林青年去为自己的事业献身,而他自己的兄弟姐妹与几十个子女,一个也没有去当人肉炸弹啊。

可是,你再看看我们一百年前建立了亚洲第一个共和国的烈士们,不是知识分子,就是出生于良好家庭,有些还是大富大贵之后。他们为了民主共和的理想献出了年轻的生命,现在的人包括一些知识分子说起那段历史,很不以为然的样子,你以为亚洲第一个共和国是那么容易建立的?我们有些年轻人,摆着那么多仁人志士不去学习,却去崇拜一个逆历史潮流、注定要被扫进历史垃圾堆的恐怖分子本.拉登?他们如果脑袋没有进水的话,那我一定就是传说中的脑残。

这里插一句:刚刚把百年前中国辛亥革命的先烈与拉登的恐怖主义做了一个不太恰当的比喻,现在我们不妨把那时的先行者同如今的领头人做一个简单的比较,你会震惊于一个事实:百年前走在前面,甚至带头牺牲的都是精英,而百年后,我们的精英沉默了,反而是草根,在觉醒、启发甚至带领着我们……

这是一个比较大的话题,放下不表,言归正传。一个人能够义无反顾的献出自己的生命,那一定是因为信仰,因为梦想,反过来说,那信仰、理想与梦想一定非常非常伟大,值得我们献出生命的代价。

现在就让我们快速梳理一下过去一百年里,中国青年们的信仰是什么,理想又是什么?从康有为、梁启超到孙中山、黄兴、宋教仁,再到蒋介石、陈独秀、毛泽东与李大钊,恐怕不需要有多么细心,你就会发现,有这样八个字贯穿其中:“富国强兵,抵御外辱”。

为了实现这个“富国强兵”理想,有多少仁人志士抛头颅洒鲜血?辛亥革命那些先烈只不过是一个序幕而已,军阀混战、围剿与反围剿,八年抗战,三年国共内战,少说也有几千万与你们差不多年纪的人献出了生命。1949年毛泽东登上天安门城楼宣布: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接下来,又在余下的30年里,增加了几千万非正常死亡人口。有人说,这几千万不应该和前面的烈士相提并论,但他们还不是以保卫国家独立、抵御外国侵略的名义折腾死的?

虽然我们曾经误入歧途,甚至有人说经过了一段邪路,还有人说至今还在弯路上踽踽独行,但一个不争的事实却是:我们的国家强大了,我们的政府富有了。中国的军队虽然没有战无不胜,但以目前这个规模,足够对付当今相对和平的国际局势。

我看到有些同学在摇头,我估计你没有注意我说的是我们国家强大政府富裕了。虽然中国目前只是第二大经济实体,但实际上,以国家为单位,中国政府掌握的财富影响力与金钱势力,并不比美国政府差多少。

我们百年前的梦想,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赶英超美”的政治口号,已经实现了。那时,我们饿死了几千万人的时候,还勒紧裤腰带发展核子武器,还支援第三世界的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今天,我们的国家已经成了第三个把宇航员送到太空的国家,这还不叫强大,那什么叫强大?

进入新世纪后,就更牛了。看看西方人玩了一百年的奥运会,我们拿过来办,结果就弄出了百年历史上最豪华与威风的奥运会,弄得人家伦敦奥运会都不知道怎么办。还有上海世博会,在进入现代的西方国家,世博会充其量也就是一个展示新产品的超级市场,比大型展览再大一点而已,可是被我们拿过来,差一点就把它玩残了。举国办世博,还为其它国家出钱盖场馆,弄得外国人目瞪口呆,估计今后他们再也不知道如何办世博了。

我们国家财大气粗了,投资几百亿到海外去搞大外宣,让人家看得起我们,收购入主中文媒体,还办英文媒体,也不管人家外国人看不看,印刷出来到处派送,反正国家有钱。一些西方小国家对我们怕得一塌糊涂,生怕得罪我们,没有生意做。挪威据说就吃尽了苦头。

实事求是的说,百年梦想中的“富国强兵”确实实现了,现在不是人家来欺负我们,是我们是不是恐吓人家的时代。作为一名中国人,一名曾经热血沸腾的青年,一位上小学时就意淫要解放全人类的人,一位长大后长期从事国际关系与战略问题研究的中国人,我对国家强大与政府富裕是深有体会的。有时,我睡梦中都笑醒啊。

我看到下面还有一两个童鞋在摇头,怎么了?我说错了吗?我们的领导人乘坐只有美国总统出行才会乘坐的最豪华的大飞机,中国官员的后代与富人都快要把美国和澳洲最昂贵的别墅都买下来了,中国现在也在国际上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这不是一个事实吗?这不正是实现了一百年来革命先烈们期盼的“富国强兵”之梦吗?你不应该否认这个事实吧,你再摇头,小心我用鞋子丢你啊。

但是各位,我很理解你摇头,因为当我说起我们百年梦想已经实现了的时候,当我说起我们的国家强大了,我们的政府是世界上最富有的政府的时候,我知道这里有些青年人,以及这个教室外面大多数青年人,以及绝大多数中国人,心中都有某种既骄傲又迷茫,还有点羞愧的感觉,羞愧自己怎么还这么穷,还具有如此的无力感。

这不奇怪,相对于我们强大的国家与富裕的政府,我们的国民中,还有相当大一部分显得如此的弱小,过得还如此的不如意,过得没有尊严。

关于我儿子学开飞机的故事还没有讲完。那天从机场回来,我无处发泄,就把儿子开始学开飞机的事,包括这张照片发到腾讯微博上,结果,不到一会竟然有那么多和我儿子一样年龄的青年人留言,其中比较多的竟然是说我在“炫耀”,“炫富”,说我是富得没事干,花费几十万元让儿子去学开飞机玩。说实话,那天放照片是有些仓促,可中国年轻人的留言却引起了我另类的沉思。

在澳洲花费几十万人民币(相当于儿子刚刚毕业第一年的年薪)学开飞机,并不是富人子弟才做的,那些想学习开商业飞机的反而是一般人,甚至家庭条件并不怎么样的青年们的选择(不需要大学文凭),我在驾驶学校也碰上好几个看上去像“烂仔”的学员。说实话,由于人到中年,却突然沉迷与“梦想”之中,变成了什么“民主小贩”,对赚钱并没有多少欲望与实际行动,结果,按照澳洲人均GDP和生活水平,我们家庭的生活可能都达不到中等线。可我的一个帖子却在中国青年中引出了“炫富”的质疑。这说明什么?同学们,现在你们可以摇头了。

这说明,澳洲作为国家与中国没法比。他们的政府基本上是在节俭中度日,前不久还传出一位澳洲领导人的家属占用了领导的飞机票报销而被媒体群起而攻之的事。我们的国家是强大了,我们的政府也富有了,但我们的青年,我们大多数的民众,与澳洲民众相比,生活水平还是有相当一段差距的。

终于迎来了“国富并壮”,经济总量世界第二、外汇储备世界第一,外国人也不敢来侵略我们了,却依然没有强大到能够面对我们自己的问题与致命弱点。更没有力量消灭不公正与不平等?而且,伴随着国家的强大,竟然是绝对权力的膨胀,伴随着富裕的政府,民众却相对贫弱,一些弱势群体过得越来越没有尊严。贪污腐败盛行、信仰缺失,道德底线滑落,民怨沸腾——外敌没有来,我们却不得不忙着对付自己人,忙着维稳?

怎么会这样啊?!

杨恒均  2011-06-01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