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导航(页面)

又一个好民警死了

杨恒均:2007-07-28

 

今天的《楚天都市报》报道:35岁的武汉汉阳区永丰乡派出所民警舒小武,在参加“制衣坊雇佣童工”专项整治行动中连续工作了两天两夜后,于昨日凌晨3时不幸猝然去世。民众闻讯纷纷赶来,悼念这位人民的好警察。据说,这位经常加班加点的好警察身后留下了一个瘫痪在床的母亲、没有工作的妻子和九岁的女儿。他们全家住在一个十年前买的四十平方米的小屋子里,屋子里最值钱的是一个二十一英寸的彩电。

民众对他的评价可以概括为两句话:“舒警官太敬业,他是累死的。”“我从来没有见过像他这么穷的警察。”

无言。

舒警官绝对是一名好警察,他符合两个毋庸质疑的标准:他很穷,还有,他已经死了。

我和警察的联系要比普通民众多很多,至今还有很多朋友供职警界。如果说我没有见过好警察,那不对。我不但认识很多好警察,而且,二十多年前对我人生产生过很大影响的,其中就有好几位是警察,他们的兢兢业业,他们那种公而忘私的精神都已经早早融入我的血液中。

可是,当我开始把自己的精力用在反对腐败,提倡体制改革后,我发现我要鞭挞的主要对象中就包括警察,而且,也是和我直接发生冲突的对手。

不要说各种破坏人权、打死孙志刚的恶性案件了,就是问任何一个普通民众,请他们列出当今中国最腐败的部门和职业,警察都会榜上有名,而且很可能名列前茅。正因为我和警察的交往,也让我认识到他们的腐败。这使得我在鞭挞他们的时候虽然更深刻,更一针见血,但同样的道理,也就让我更有所顾虑。

顾虑什么?顾虑伤害了一大批好人,一大批好的警察。

而且,我至今都认为,警察部门好的警察要多过坏警察。问题在于,坏警察借用公权力为非作歹,实在祸害无穷,不要说体制供养的一大群老鼠,就是一个老鼠也足以坏掉一锅汤。相反的是,好警察就总是那么默默无闻。甚至只有他们死了,才为我们所认识。

有两个现象不知道大家注意到没有。

一个是现象是,几乎没有警察是在生前被树立为好人民的好警察的。总要等到他们死了,才被领导发现,才被媒体报道,才被老百姓所知。

第二个现象更残酷,这些好警察几乎都是默默无闻的小人物,大多在警察中并不得志,有些被长期压在下面。等到他们某一天病死、累死或者因公殉职了,领导就来劲了,就开始要树立他们为英雄人物,要让民众对警察界刮目相看。我想问一下,这些小警察的头头们都是些什么人?他们在小警察累死、病死的时候都在干什么?这些年那么多人民的好警察为民众所知道,怎么没有一个警察头头?他们既然是好警察,为什么又长期被在下面,而那些从来不会被树立为好警察的人却平步青云,最终都成为这些好警察的头头?

我不能绝对地说好警察不会被提升,但就我所知道,在目前的体制下,很多好警察被有意和无意地压在下面,而那些有关系、有背景,会请客送礼、整天溜须拍马的家伙则得到快速的提升。

老百姓对舒警官的称赞“从来没有见过像他这么穷的警察”让人唏嘘和不安。不错,我也很少见过穷警察,而且他们的“富”是和他们的收入极其不相称的。前几年,公安部出了个副部长李纪周,那家伙贪污腐败包二奶比当时中国最大的罪犯和黑社会头子还有过之而无不及。而这些只是当时警察界冰山之一角而已。就是现在,随便拉十个地方公安的厅处级干部清查一下,估计就会有九个过不了关,至少有三个可以先打毒针再判刑(我这里使用的死刑标准是判处原江西省副省长胡长青的——贪污受贿五百万判死刑)。我说的这些绝对不是耸人听闻,如果你生活在中国,长着一个属于自己可以控制的眼睛和耳朵,就应该明白我在讲什么。

武汉的舒警官走了,他是一名好警察。但好警察绝对不止他一名,还有很多很多,他们不一定都会活活累死,但他们是我们的好警察,没有他们,我们不会有安全感,没有他们,坏人会更加肆无忌惮……

我们需要这些人民的好警察,但不要忘记,他们也需要我们,需要我们民众能够万众一心,推动中国的政治体制改革,推动警察制度改革,推动健全的人事制度等等。否则,再好的警察也会在那个贪污成风的体制里无能为力,就是活活累死,也仍然无法改变警察在民众心目中的贪污腐败的整体形象。

还有最重要的一点,也许普通民众无法理解,那就算是我给警察内部的朋友喊话吧:必须改变目前警察队伍内部的升迁制度,那种靠溜须拍马,那种靠跑关系而向上爬,那种靠欺上瞒下而升官发财的腐败体制必须改革,否则,我们还会一次次看到好警察活活累死,而那些养尊处优、贪污腐败的坏警察就跳出来,树立一个死人当榜样,目的是让他们这些活人继续戴着大盖帽、拿着人民赋予的权力、为非作歹……

杨恒均   2007-7-2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