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导航(页面)

比十年内变成亿万富翁更难实现的梦想是什么?

杨恒均  2011-04-14  星期四

 

好不容易躲过了多家西方媒体的追踪,最后还是决定接受一家华语媒体的采访。我也可以借这个机会感谢一下在我疑似炒作的“失踪”期间,华人朋友对我的关注。我想,对关心我的朋友们最好的感谢方式是继续我以前所做的,并努力做得更好。下面的大部分内容都是这几天与澳洲朋友聊天,以及接受这家华人媒体采访时的问答。顺便弄几张看图说话。

事情已经过去了,就让过去的成为过去吧,我们还是把目光投向未来。如果你还有满腹疑问得不到解答,我只能再说一次抱歉,但我建议你别在过去寻找答案,答案在未来。想对一度聚焦在我身上的朋友们说,请把关注我的目光转向我的关注——中国大陆的法治、人权、民生与民主。这是对我最好的关心与支持。

本人这些年主要是从事互联网写作。国内网友送我一个绰号“民主小贩”,我和大多数做生意的华人一样,贩卖一些东西,成为某种桥梁,为沟通中国与世界做点微不足道的工作。不同的是,华侨商人大多是从大陆贩卖一些“中国制造”的廉价物品到世界各地,我则是把世界各地一些好的社会管理经验、政治运作方式与价值理念介绍进中国大陆。

互联网上的博客是我的写作平台。本人在大陆主要网站几乎都有博客,但迄今为止,除了环球网的博客打不开(当初是他们邀请我去开博客的),其它的没有一个被关闭。而且,我的博文被删除的情况也不多,少数被删除的也大多是网站管理员自己拿不准,抱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态删除的。网友给我办了一个网站(yanghengjun.com),由于服务器问题(主要是买不起好的服务器),常常打不开。每次打不开,就有人说是被政府有关部门关了,哈哈,别冤枉他们,我的网站没有被关过。

我的文章主要是讲故事、说道理,有时是自娱自乐,平和、理性加上点不厌其烦的啰嗦是我的特点,把一个很精彩也很无奈的外面的世界呈现给我那些不一定能够常常出国的8090后读者。我每天都要收到很多封来自他们的邮件,他们告诉我,阅读了我的文章,明白了更多事理,变得理性温和,对中国充满了信心,对前途也倍感希望。不少读者还会加上一句:谢谢你给我信心。这个时候,我总是在心里默默回复他们:其实是你们,给了我信心。该谢谢的是你们。

对中国有信心一点吧。尤其是生活在世界各地的华人华侨,绝大多数已经生活在中国人追求百年而不得的梦想中,不但毫无副作用,而且还在不停地把七大姑八大姨往外弄,可却偏偏对中国与中国人失去了信心。借用那句名言表达一下我的意思:唯一让我信心不足的,是那么多人失去了信心。

中国这些年的经济发展有目共睹,在其它方面也取得了不少的成绩,然而,由于种种原因,在道德与信仰层面,在政治体制与制度层面,在人权、法治与民主这些普世价值理念上,还与世界先进国家存在很大的差距。而在这些方面,无论从世界各地的经验,还是过去中国百多年的教训,海外华人华侨都可以起到相当大的作用。其中一个就是扎扎实实做一些沟通与传播的“小贩”工作。爱国有很多种方式,但历史会再一次告诉我们,这种沟通中西、传播理念的做法,是最好的爱国之一,也会对中国的民富国强与长治久安做出无法取代的贡献。

可沟通、传播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就不那么容易了。回顾中国过去百年多的历史,什么尝试都有过,做什么的人都有,英雄辈出啊,可你不得不承认,几乎找不出几个把自己贡献给沟通与传播这种吃力不讨好的事上。这也是当今中国最缺少、最需要的。希望澳洲的华人华侨,在不影响自己赚钱,也安全的情况下,能够力所能及地给中国与同胞多一些关爱。

好啦,不啰嗦了,上传几张照片吧……

接受澳洲SBS中文电视节目简短采访,向关心我的澳洲朋友“老实交代”这些年我都干了些什么。当主持人问出“你认为民主离中国还有多远”的时候,我蹦出了一句老杨头名言:不要再问民主离我们还有多远,问一下自己都为民主的到来做了些什么吧。

上次的“失踪事件”让我看清楚一些事,以及人,网络上不少年轻朋友到处寻找我,他们代表了新的一代人。我从去年418日就在计划要减少博客写作(而去干写其他的事,包括赚钱与做学问、写小说、到世界各地去居住等),但一直没能完全停下来,其中重要的原因,就是舍不得离开年轻的读者朋友。“走遍中国”计划将会在我度过复活节假期后继续,希望见到诸位。(通知:最近收到很多各地写来的要求参与“走遍中国”的信件,我将在最近回复信件,并把我的手机号码告知,到时请发手机信息给我。不见不散)

昨天我们一帮人在澳洲最美的沙滩公园上散步,碰上拍电视的,其中一个当头的白人指着身边的澳洲土著对我说,他们是这里的主人,我们是客人。我马上加了一句:你们是第一波客人,我们是最新的客人。然后我们三个代表一起照相。我要鼓励澳洲的华人多生小孩,大陆的中国人多移民,争取50年内,咱华人能够把澳洲从第一波客人手里接过来。耶——

最近连续几天到四位悉尼的朋友家里做客,从千万富翁到亿万富翁,房子从豪宅到超级豪宅,让我差一点崩溃了。在吃着海味喝着五粮液与xo时,我告诉他们,418日是我46岁生日,过去46年里,我几乎实现了所有我幻想过的不切实际的理想:走遍大半个世界,让年轻人崇拜的007电影变得平淡无奇,成为一名只出版了一本书的作家、走遍中国认识无数的朋友……奇怪的是,猛然想起,我竟然从来没有制定过发财致富的计划,是我脑子进水了,还是我生来就脑残?我说,要不,从两天后的生日开始,我制定一个十年发财大计划。十年后,我保准自己能够住进5000万的豪宅,怎么样?

没想到所有听到的朋友们都大惊失色,有的说:你不可能发财,因为你不把发财当成目标就不能发财,你有了点钱就去干别的,如何能够发财?——他说的没错,因为和不少十几年出国并发财了朋友相比,刚刚出国时,我比他们都富有嘛。

另外一个说,发财很容易,你不会想发财的。你看看我们身边这个年龄的华人,哪一个没有发财?所以,我相信你能够发财。问题在于,你制定十年的发财计划,让人觉得不伦不类,而你预测中国在十年内会有实质性的变化,才是大家认为不可能,而唯独你有信心的啊。你还是搞那个吧,华人中的几千万富翁一抓就是一大把,但杨恒均这种脑残好像不多嘛——我听他这样说的时候,非常郁闷,真想给他一拳头!或者也来一次“唱红打黑”,把他的财产收归国有……

还有一位朋友说,你不是不能发财,但你得先把自己的大脑格式化一下,把那些国家啊、政治啊、理想啊、法治人权民主自由啊等等乱七八糟的东西一股脑格式化掉,重新安装一套几千万华人华侨们都习以为常的程序:赚钱、赚钱、再赚钱,耶——弱弱的问一句:你们那里的电脑店,有格式化老杨头大脑的硬盘吗?

另外一个朋友更是提出了一针见血的问题:我们都很有钱,不认为赚钱有多难,但我们都认为你干的事反而是世界上最艰难的。如果给你两个选择:十年内,你的民主梦想将会实现,但你仍然穷光蛋一个;十年内,你实现了亿万富翁,在世界各地都有别墅,但你另外一个梦想破灭,请问“民主小贩”,你会选择哪一个梦想?

一个人的精力与能力有限,梦想有时不能兼容,完全可以理解。我想说的是,只要有少部分人能够像追求金钱与舒适一样追求大众的福利与幸福,中国就会继续往好的方向发展,而从长远来看,中国更多的人也会更舒心、更容易地走上致富之路,而不会走回头路。当然,大脑被从小就装上了某种程序的人,是很难明白这个浅显的道理的。

杨恒均  2011-04-14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