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导航(页面)

一个博客写作者的理想是什么?

杨恒均  2009-07-31  星期五

 

老杨人物周刊之二

你可能是人家的“理想”!

据说博客最早只是一种网络日记,谁会在网络上写日记呢?估计也就是文人骚客吧。不过,很快,博客成为草根表达意见的平台,紧接着,它成了无钱者展示自己“财富”的地方,也是无权者行使自己监督政府权力的场所,但无论博客怎么演变,这里始终是草根的地方,达官贵人们即便是来,也是要冠以“名人博客”的,好像我们这些草根的博客都是没有“名字”似的。

这也就是当我看到信力建先生突然从平面媒体来到博客后特别惊讶和高兴的原因。信先生身为实业家和教育家,拥有20多所私人学校,按说,就是来开博客,也应该是宣传自己的广告之类的。可偏偏不是这样,他却独自一人,以“深入虎穴”的精神,来到了博客,以抢占阵地的精神,一篇又一篇关心社会、教育和弱势群体的博文,以平和、理性和务实的态度,接二连三地推出。

两天前,他打来电话,声音很兴奋,告诉我:……一千万了……我的凤凰博客……原来他的凤凰博客快有一千万点击了。扯——我以为是最近股票再次泡沫,赚了一千万人民的币呢。

可又一想,不对啊,就算我一点也不懂得经济和赚钱之道,但明眼人都能够一目了然,真正在生意场上赚一千万的话,信力建不可能这么兴奋。可他竟然为了博客的一千万个点击如此高兴……

今天在他的博客里看到一篇文章《凤凰博客,开出我的理想之花》,他谈了自己博客点击一千万来临时的心情和感想。文章标题和文章中出现的两个字特别吸引我的眼球:理想!

好久没有听说过了,或者说,我心中的“理想”两个字早被庸俗化了,都千人一面,千篇一律了,也就是说,赚到钱获得权力,已经成为中国人集体的理想。从这个方面来说,信力建先生其实已经是很多人的“理想”——有多少人能够在你这个年纪,靠自己一双手,赢得这份家业?

(信力建在奥斯维辛集中营的死亡铁路上沉思)

然而,从信力建先生的博客里,却分明感觉到一个早就是大多数人“理想”一部分的信力建的另外一份情怀,一种理想——对社会的关注,对和谐和稳定的追求,对弱势的关心,对国人教育的那份执着,这显然也是有了万贯家财的信力建的理想。

真是很有意思哈——其实,每一个人都应该有理想,也许我们的理想就是身边的人早就实现的,也许我们身边的某个人就是我们的“理想”,又或者,就在我们感到彷徨感到生活不尽人意的时候,我们早就是他人心中的“理想”……

不好意思,又玩高雅了,下面谈点庸俗的。请注意,下面短文是“广告”贴,你有权不看,有权保持沉默,也有权对我进行恶毒的攻击……

欢迎你到凸凹来,凸凹的女子春常在!

凸凹是广州天河区一家酒吧的名字,名字有点低俗,但却是中国大陆最高雅的酒吧之一,高雅得有点寒酸,有时还令人心酸。这里是广东地区媒体人和自由写作者、社会工作者和关心社会者最常光顾的地方。酒吧不大,上下两层,每次过来只要发现邻座有名人或者你听说过名字的人,都可以自由加入他们的讨论,也可以交换名片,认识一下。

酒吧消费很低,喝啤酒、饮料几乎和路边大排档差不多,即便这样,很多朋友来坐一晚上,还是只要一杯免费的白开水,相比而言,在这里争论出的口水要比消费的啤酒多,离开时装在肚子里带走的思想的火花,绝对比可乐、雪碧更多。

我到广州定居后,在这里认识了一大帮的朋友。去年在海外时,听说酒吧老板北风不想独自经营了,有些担心这个酒吧就此关门。后来听说有很多广州朋友一人出一点资本把酒吧顶下来,我完全从支持酒吧的角度也出了一点钱。回国后才知道,已经成了凸凹的股东之一,哈哈,听说过嫖妓嫖成了老公的,也知道炒股炒成了股东的,没有想到,到酒吧喝可乐,也喝成了酒吧的股东。

和我一起一夜之间变成股东的还有另外29位广东的朋友,有自由写作者,有小生意人,更多的是媒体和新闻工作者。这些朋友大多不知道如何经营酒吧,我也没有看出有几个是为了“投资回报”而来的,大家最常做的是带一帮朋友来喝啤酒和茶,类似于“吃自己”,或者肥水不流外人田。

以前年轻时候泡女,最常用的招数就是看到一个美女后三句话不到就感叹道:你们这个地区的男人素质也太低了吧?

美女很吃惊地抬起头,疑惑不解地问,你说这话是什么意思啊,你都还没有见过我们这个地区的男人耶?

然后我很矜持地说,这种低素质和没有眼光的男人,不见也罢,像你这种美女,要是在我们那里,身边总是会跟一大群的追随者,哪里会让你至今还形单影只?

我当然是信口开河的,其实要在“我们那里”,我这样说的话,人家美女早就一巴掌打过来了。由于美女的智商一般不那么高,所以,说完这话,大概要稍微耐心一点等她们回过神来,从她们回过神来时脸上的表情,大概就知道这话是否见效了。如果她们脸上混杂了不信、惊讶、兴奋和喜不自禁的表情,恭喜你,泡上了。至于其他宣告你招数不灵的表情,不好意思,我没有见到过,估计你也很难碰上。

女子都是喜欢这一套,特别那些恨嫁的女子,她们大多是因为条件好,眼界高而挑花了眼,以致老大不小还独守空房,一副恨嫁的样子。当然,后来我一本正经了,也早就不再用这个招数。再说,老是污蔑人家“男人素质”低,也不是回事吧。

可是,有时偶尔光顾凸凹酒吧,看到那么多高素质的男人在高谈阔论的时候,我还是忍不住要高喊一声:广州的男人素质怎么这么低啊!

为啥这样激动呢?因为在我们酒吧29个股东中,有很多高素质的单身女子,他们是资深的报纸编辑和记者,资深的写作者,资深的社会工作者……以及资深美女……

欢迎你到凸凹来,凸凹的美女春常在,耶——

(四个凸凹女子介绍:平面设计师Fiona,NGO的“如意”,企宜的“冬季向日葵”,南都编辑“改革下的蛋”外加右边那位好像刚刚从卡通里走出来的余以为余大侠,这个月据说发了27篇平面媒体的稿子,晕------

杨恒均  2009-07-31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