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导航(页面)

今天我们都很忙……

 杨恒均: 2007-06-04

 

今天是公园200764日,星期一,今天我们都很忙,但我希望大家和我一样,再忙,也不要、也不应该忘记这一天……

昨天云南普洱发生强烈地震,至今已有超过三人死亡,三百多人受伤,大批灾民仍然仍然餐风露宿,等待救援。今天是灾后第一天上班,全国各地大多的人都会心系灾区,在上班和聚会中谈论这次地震,思考如何对灾区作一点力所能及的贡献。对于我来说,不断从电脑上传来的图片既让我看到灾后灾民的困苦,但那些残瓦断墙和破碎的简陋的家具更让我看到了受灾前的民众其实一直生活在贫穷带来的灾难之中……

今天是64日,还有两天全国就有上千万的年轻学子走进高考考场,和他们一起紧张和忙碌的是上千万的家庭和家长,以及过亿的考生的亲戚和朋友们。高考,这个迄今中国各种制度中被称为“最合理”和“最公正”的制度却隐含了世界上最不公平的事情:在湖北、湖南等内地三十多个省份连预考都无法通过的高中生,在北京和上海却可以轻易考进三类、二类甚至一流大学……大学是全国纳税人的钱供养的,可是对全国人民却如此不公正,这在一个民众决定国家前途和各种制度的国度绝对不可能发生,但就发生在我们国家,而且每年一次——我早考上了中国最好的大学,我的儿子也会读世界上最好的大学,我已经没有亲戚会跳进这种不合理的制度,但我没有忘记,我在不停地呼吁:废除高考中的最不合理的最不公平的歧视制度!(注:美国有让条件比较差、生活比较贫困的少数族群如黑人子弟降低考分进入最好的大学的制度,而中国则是让生活条件最好的、最富裕的北京和上海等地的考生降低分数进入最好的大学!)

今天全国的警察都会取消休假,只因今天是今天这个日子;今天南方地区的有限电视台特别紧张,因为他们要不停掐断来自香港的新闻报道(我早在《致命追杀》里详细描述过);今天互联网管理人员也要加班加点,只因为他们为了我们过得更纯洁和和谐而不得不删除一条条和今天这个日子有关的信息;今天也是上亿网民感到烦闷不安的一天,因为他们很多人将因为今天这个日子而无法打开某些网页,无法上传某些贴,甚至无法正常查阅邮件……我也无法打开自己的信箱,只因为朋友发给我的信中出现了今天这个日子——请注意,今天这个日子是无法出现在任何网络论坛上的。如果今天这个日子可以取消,那么早就被取消了,于是你就会看到,六月三日后面是六月五日……

今天是接近一个亿的股民和几千万个家庭最紧张的一天,几天前的一个月黑风高的深更半夜,那些要教育股民认识他们在中国的人生和投资风险的权贵们悄悄地举行了秘密会议,第二天对一个亿的股民进行了突然袭击(而早在这一天前,他们已经让自己的亲戚朋友偷偷出货了)。他们一直认为股民需要教育,而且把股民称为疯子,最后他们以秘密会议和突然袭击的方式证明他们的推断是正确,股民充其量不过是被他们玩弄于股掌中的玩物而已。其实,增加这么一点点税收不是问题,中国的股票交易税并不高,然而,股市却一跌千丈,而且在连跌了三天后,在今天这个日子一开市后仍然暴跌——为什么?因为股民的心寒了,他们对北京那个先是告诉他们不会加税随后又连夜偷偷加税的政府绝望了。股市跌不是问题,有升就有跌,然而,北京那种偷偷摸摸在半夜决定人民命运和生死的做法屡次出现,能不让人想起今天这个日子,想起十八年前的半夜三更?在政治上如此,在经济上何尝不是如此?江山不改,本性难移!!

……

今天我们大家都很忙,下岗的人还在下岗,上访的人继续上访,贪官污吏在巧取豪夺,北京在杀一儆百……有些事情我们急不来,我们可以慢慢等,但有些事情,如果我们不急,就永远不会到来!

今天我们都很忙,但我不会忘记今天这个日子。

杨恒均于200764日星期一上午十点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