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导航(页面)

行走在消失的土地上

杨恒均  2009-07-06  星期一

 

七月五日下午五点,海南航空公司从北京到德国的飞机经过九个多小时的飞行,降落在柏林机场。六月初我才离开这里,现在又回来了,确实没有什么新鲜感。但对于我们这个十几个人的考察旅行团队来说,大多数人都是第一次来德国和东欧。所以,即便接待我们的旅行车走错了很长一段路,大家也因为被路边的景象吸引而没有什么抱怨。

当然,即便对于我,这次旅行也有很多期待之处。这次对于各位老师来说是考察和旅游,而对于我来说,则是不折不扣的学习之旅。

就是东欧,我也不是第一次来,可是,想一下,过去十年来,无论在我们的新闻还是报道中,东欧的内容越来越少,这块土地之于我,好像渐渐消失了一样,我们的文章和口里整天就是中国、美国、澳洲、亚洲、法国和英国。

在这次出访前,我到广州最好的学术书店“学而优”去买东欧的书,结果竟然一本都没有,于是我到北京新华书店去,也没有。这才发现,也许不只是对于我,对于很多哥们姐们和网友,东欧那块土地都越来越陌生了。

东欧的转型成功吗?转型前反对派们是如何操作的?现在和谐吗?共产党现在在干啥?还在掌权,还是被慢慢清算?这里有什么问题?这些国家的民众怎么想?这些国家发展得如何?对我们有什么借鉴?等等,如果我们好好想一下,就会发现,东欧很多国家应该离我们很近,然而呢?

更不用说,今年是推倒柏林墙二十周年,东欧剧变二十周年,在这个时候,能够放下一切俗务,和一帮老师级别的“团友”重温故地,实在是不可多得的学习机会。

飞机降落后的十一天里,我们将会乘坐大巴穿越中欧和东欧,从柏林到波茨坦,到布拉格,奥斯威辛,布达佩斯、维也纳等多个国家和地区。说实话,对这些地区的了解,除了大学课本上的一点之外,就是二十年前剧变时从新闻上了解的一些东西。这次我将利用这个时间,学习学习,也愿意和网友一起,如果大家有什么问题,可以在博客后面留言,对于大家的问题,我自然没有这个能力回答,但我的“团友”老师们,和我们接触的当地学者和华人,也许能够回答大家。

到达酒店后部分团友合影一张,照片中有苏联东欧问题专家、政法大学的金雁老师,人民大学张鸣老师,商学两不误的信力建老师、大作家秋风老师、阳光卫视的周勇副台长、清华大学的秦晖老师,还有陈老师、伍老师、蓓蓓老师等等,当然,还有我这个年纪偏大的学生杨恒均。

由于乘坐巴士奔波,上网不方便,所以,也许无法及时看到大家留言。但只要有机会,我就会把自己这次学习之旅中听到的我认同的观点及时写出来,与哥们姐们分享。下面几篇写东欧的文章,大多观点都不是我的脑袋想出来的,属于某种“剽窃”,我就不再注明了。

今天目的地,波茨坦和柏林墙,这堵著名的有形的墙在二十年前被推翻了,然而,二十年来,还有无形的墙在继续竖起来……

杨恒均  2009-07-06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