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导航(页面)

我为啥这样对待“毛粉”?

 作者:杨恒均  日期:2017-02-01

 

看我文章的会发现一个现象,我很少批评、讽刺那些崇拜毛泽东的人。去年,我找机会去了一趟韶山,那段时间还特意接触了很多挺崇拜毛泽东的朋友,但过后也没有写文章,一些网友感到奇怪。

我把崇拜毛泽东的人简单地分为两类,一类属于精英,包括掌权者、财富精英和知识精英,特别是有知识的人,不管是海龟还是土鳖,对于这几类人,我除了用脑子进水了,甚至用“脑残”这种词外,实在不愿意与他们较劲,批评他们是浪费我时间,因为他们要就是什么都明白,要就是被钱、权一叶遮目,利令智昏。

还有另外一类,也就是普通民众,草根,包括绝大多数的年轻朋友,对于他们崇拜毛泽东,变成“毛粉”,我总有些不忍,或者不知道怎么去批他们。因为他们大多数是真的不明白,被人洗脑或者遮住了眼睛,利益被出卖还帮人数钱。

我为什么会这样区别对待?让我先从中国人的“皇帝”情结谈起。几千年中国历史上,中国人最终的依赖和信仰是什么?是皇帝。

西方历史其实也有这个现象,但由于人家除了皇帝之外,还大多有一个共同的神,例如上帝之类的,所以,没有我们中国人那么专一,或者说,不像我们一样别无选择。既然皇帝成了唯一的终极信仰和依赖,所以,好也罢坏也罢,除了你揭竿而起发动起义推翻皇帝取而代之之外,你得把他作为一切评判好坏是非的终极标准。中国几千年也确定了一些价值观,但只要涉及政治层面的,始终没有超过“皇帝”旨意的价值观念。这就是为什么现在有无数的皇帝和宫庭戏,但所有戏中的皇帝都一定不能是坏蛋,否则这戏没法拍下去。

长期以来,中国普通老百姓的最高理想就是一个好皇帝,一个清明的皇帝,一个微服私访,一个痛击贪官污吏的皇帝。怀着这种期待的老百姓愚昧吗?如果除了这个选择之外,还有更光明的大道,那我们可以说他们愚昧,甚至傻。可几千年的历史上,他们有选择吗?你能说秦朝一个期盼出一个好皇帝的老百姓是愚昧吗?如果你真那样认为的话,愚昧的是你自己。因为从秦朝开始,接下来的两千年中,除了期盼一个好皇帝外,没有任何其他办法,除非你意淫、幻想把鞭炮绑在椅子上飞到外太空。或者你揭竿而起,把自己变成皇帝。不过,中国历史上没任何证据显示新皇帝比旧皇帝好。反而有揭竿而起的皇帝残忍过旧朝皇帝的许多例子。

这篇文章不是评价毛泽东,也不是谈我对他的看法。无论历史功过,他在位近三十年,却从某些方面和某种程度上,正好满足了老百姓对皇帝的期盼:在中国历史上,没有任何一个时期,老百姓可以和皇帝联合起来,对皇帝手下的“贪官污吏”痛快出手,批斗、侮辱、折磨、痛打,甚至最后不用判刑就可以拉出去枪毙,痛快吧?

文化大革命中恰恰出现了这样的现象,那就是造反派们,以及一些草根,一些年轻的人,以及我们现在常常嘲笑的文盲们竟然可以随便去老干部、知识分子家中翻箱倒柜,去抄家,去清查和没收他们的财产,还把官员和德高望重的名人们拉出来批斗,甚至还可以打翻在地,踏上一只脚。而且,最最爽快的是,这种事在历史上只有冒着杀头危险的起义农民才能做到,现在一个无知的造反派都可以了,而且,没有任何风险,因为是最高领袖下的命令。(参阅《下一场文化大革命离我们有多远》)

我现在打断大家问一个问题:如果这件事发生在中国历史上的任何阶段,例如清朝,例如秦朝,例如隋炀帝时代,一个皇帝挥手说,同志们,你们可以随便折腾我手下的那些官老爷们,还有那些为我出谋划策如何统治你们的知识分子……你们告诉我,中国历史上哪一个朝代受欺负与侮辱的农民和穷人会拒绝这样的机会?你会觉得皇帝做错了吗?

在中国几千年的历史上,几乎没有一个皇帝能够切实阻止手下的家丁与官员们贪污腐败欺压,没有任何一个朝代能够实行“阳光法案”——迫使自己的官员把他们的财产公布出来。毛皇当然也做不到,但他却做出了“惊天动地”之举(至少在普通民众眼中):他每天搞革命,年年发动“农民战争”,只要不针对他,折腾死几个精英,算个球?更何况,你们这些精英1949年前不是信誓旦旦跟着毛主席推翻国民党独裁,实现共产党民主的吗?在老毛指挥红卫兵打、砸、抢你们之前,你们为民主中国做了啥事?不打你们打谁?

写到这里,我也该适可而止了。我想,聪明的读者应该看出来,我为什么不讽刺和嘲笑那些崇拜毛泽东的草根民众了,因为现在的利益集团让他们越来越反感,却又看不清历史发展到今天,世界各国人民其实已经找到了光明大道,彻底走出了人类陷入几千年的怪圈。对于草根民众来说,他们没有多少途径知道,也不能一下子明白。他们眼见为实的是改革开放三十年,虽然物质生活大大提高,但官员欺压老百姓并没有多少本质的改变,更糟糕的是,贫富差距竟然比他们记忆中的任何时代都大,请问,他们不崇拜毛泽东,你让他们崇拜谁?几千年的中国历史上,除了毛泽东可以让他们痛快发泄一下而没有任何危险之外,还有谁?还有什么?

当然还有!还有民主监督,还有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法治,还有人权的价值观,还有高于皇帝权力的《宪法》……可是,这些东西都应该是一个社会的精英最先认识并介绍给民众的呀,但你看看中国绝大部分精英都在干吗?一些靠改革开放发财的老板在公司崇拜毛泽东,大多明知文革是灾难的知识精英仍为一己之利而抱着老毛不放,执政者明明清楚当今取得的成绩与他们自己家族的财富都来自于“脱毛”,却为了权力睁眼说瞎话??这样的崇毛精英不是脑残,谁是脑残?对付这些揣着明白装糊涂、睁眼说瞎话的财富、权力与知识精英,也许请回任由草根蹂躏他们的老毛,才能治愈他们的自私、无耻和脑残吧!

有人说我们在和革命赛跑,其实,我们也是在和类似文化大革命的运动赛跑,如果我们跑输掉了,会有年轻人把我们打翻在地,甚至踏上一只脚,他们会恶狠狠地说:在中国几千年的历史上,让我们普通老百姓把你们这些不顾民众死活的官僚和精英打翻在地的,只有老毛,你告诉我,我为什么不能崇拜他?我们还有其他选择吗?你们掌控着权力、财富和知识时,做出了选择吗?你们又给了我们什么选择?

杨恒均 2009-9-9 (原文发表于2009年,有改动)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