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导航(页面)

我在悉尼等你

 杨恒均:(2017119日)

 

最近澳洲一台湾移民的华人女议员被所在党除名,原因是她发表歧视亚裔的极端言论。澳洲曾经以歧视亚裔而著名,如今,从法律到实际的政治操作中,歧视行为已经无法藏身。

至于有人说,白人会不会还是瞧不起有色人种?这种存在于个体中的意识状态,就不是完全靠法律和政治操作可以斩草除根的,而是要靠我们自身的行为,以及同他们打交道过程中对他们的影响。说到歧视,我们要分清两个概念,那就是法律法规与个人意识方面的,例如,上海人是否看不起外地人?这是个人意识的歧视,国家和社会都管不了。但外地人在上海打工是否能够享受上海人得到的那些福利,是否能得到上海身份证,这才是制度方面的歧视。我早就说过,不管在纽约还是在悉尼,你只要住进去,你就是那里的人了,一切待遇与福利与当地人毫无差别。所以没有人说,纽约和悉尼歧视美国人或者澳洲人。

话说回来,随着这些年华人社区的壮大,华人在各行各业所取得了不少成绩,我发现,华人扎堆时,言谈举止中不歧视白人,已经算是不错了。华人为什么歧视白人?主要就是嫌他们笨,有钱不知道赚。但他们从来不深入想一下,你那么多钱可以赚,为啥还移民到人家国家嘛。这就是我说的另一个问题:中国每个个体都很聪明,但集到一起,由于不遵守规则,不讲诚信,往往弄得乱七八糟。而外国社会每个人看上去很“不聪明”,整个社会却井井有条,而很多人之所以要移民,就是冲着这些井井有条。

为什么去澳洲?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理由,我的理由早在早年的博文中写过了:因为担心美国对我这位研究中美关系的中国人盯得太紧,更怕他们日后报复我,同时对美国的自大心中有些担忧,担心迟早有一日其他国家会把核子武器投到我旅居的首都华盛顿,所以干脆带着全家一起从美国华盛顿移民澳大利亚,算是找到一条退路。当然,美国报复说不上,但离开美国后不久,华盛顿确实遭到了恐怖分子的袭击,就在我租住的公寓开窗可见到五角大楼爆炸。

不管当时的理由充不充分,实际情况是我们都爱上了澳大利亚,就不愿意离开了。澳大利亚好在哪里?首先是气候好,没有什么大的自然灾害。我这人有怪异,如果想到某地曾经有地震海啸大台风山泥倾泻雪崩之类的大灾难,就感觉到危机,为子女的安危忧心忡忡。澳洲全国几乎都没有什么大的自然灾害,而我们所住的悉尼,更是一年四季的月平均温度都在20左右,也就是真正的“四季如春”。

澳洲的自然环境好,人均拥有的资源全球第一,已经反应在所谓全球富裕国家排名上。根据一项按照人均资源排名的全球国家富裕榜,澳洲和加拿大不相上下,排名第一第二。当然人均拥有的资源并不是人均GDP这么简单,在个人收入方面,澳洲排在全球十名左右,没有那么靠前。

我当初离开中国本来是公派工作,但为什么一下子把四岁的孩子也带出来了呢?按说,我当时条件不怎么样,一个年轻人出国,真不一定有条件带家属和孩子。这其中有个原因,就是教育方面的。那就是我儿子三岁时要上幼儿园,离我们家最近的幼儿园就是机关幼儿园。可等我想送孩子进去时,却发现孩得开后门,还得请客送礼。幸亏我当时经常跟随领导出差,领导签字才让我孩子进入了,否则,我还真不知道该怎么送礼,得花多少钱。

这事之后,我扳指头算了一下,乖乖的,幼儿园就这样,一路上去,我得为孩子上学操多少心啊。听说国外孩子上学不用这么折腾,这是促使我带孩子出国的主要原因。当然还有一些小算盘,例如当是作为公务人员,据对不允许二胎,而我是不可能只要一个孩子的。还有一个鲜为人知的理由是,我当是接触很多北京和广州的大干部,我发现他们的孩子都送到国外学习了,但动不动就花费几十万上百万,当时这数字是我不敢想象的。我想,不如小时候就把孩子送出去,或者到国外生孩子,这样孩子一路上学都是全免费的,我不是凭空节约了一百多万?后来的事实果然证实我20多岁脑袋里已经比较会打计划了。

当然还有一个是我当是没有想到,现在看来是非常正确的事儿。那就是既然要送孩子出国,就要赶早。看看现在很多孩子被父母中途送出去,到最后至少有一半并不适应,结果还是回国了,甚至成为“海待”,弄得两边都不适应了。这也给国内一些人印象,还是国内比较适合孩子。其实这看法有些片面,中途出去不适应很正常,但我们在海外长大的孩子,几乎没有一个能够适应中国生活的,在外面生活很好,这些年,我没有看到一个这样的孩子会愿意回中国大陆生活的。这个你慢慢体会吧,我不多说了。

到了澳洲果然如此,孩子就近上学,而到了初中高中,公立到分精英中学和普通中学,全凭成绩,想开后门也没门。好在我儿子和大多数华人孩子一样,凭自身努力一路进到最好的学校。

教育不是问题了,剩下的就是健康。同美国不同,澳大利亚属于西方社会中的福利国家,就是穷人看病全免,收入越高的,看病花费需要自己出的部分越多。但总体都是国家负担的,除非你看不上公立医院,想去服务条件更好的私家医院,你可以买额外的医疗保险。我们家也买了,每年不少钱,但说实话,基本上都没有什么用处。

倒是我每过几个月就回澳洲一趟,去检查一下身体,看看身体哪个部件出了毛病。想一下,这些都是全免费的,有时我都有些不好意思,因为我个人并没有在澳洲工作过多久,缴税不多。但我却和所有澳洲永久居民一样,享受了免费医疗的福利。但最近也有一个现象需要注意,我们很多移民经过努力把自己年迈的父母也弄到了澳洲,开始享受全免费医疗服务。澳洲可能看到这种情况有些多,有些吃不消。要知道,一个老人多医疗费用很可能两三个成年人的税收都养不起。我们那些老人年轻时都把青春献给了中国社会主义建设,老了却来澳洲享受免费福利,人家有一些看法也是可以理解的。据说,现在申请老人投靠子女移民,需要比较久的时间。

当然,既然是福利国家,就不只是免费医疗了,还有很多种,例如失业救济,家庭贫困或者收入不达标准的,政府福利机构都会适当给予补贴。你只要去一个叫Centerlink 的机构,咨询一下,填几张表,福利补助就来了。正因为这样,如果一个人不太诚实,隐瞒收入(例如收现金不交税),往往是可以骗去一些福利的。但我真不希望这样的事出在华人中,要知道,这就是人家歧视你的原因啊。勤劳致富,实事求是,做人讲究的是诚信。恐怕这才是我真正喜欢澳洲的原因。如果冲诚信来到澳洲,却利用人家的诚信做不诚信的事牟利骗财,你和一条咸鱼有什么区别呢?别说人家歧视你,连我都看不起你。

寻找一个地方,把孩子放在那里,我自己走遍世界,也很放心,这个真不容易。而澳大利亚真的是这样一块地方。多年前,澳大利亚曾经夜不闭户, 现在因为移民过多,情况稍微差了一些(哦,你是不是从我的语气中看到了对“移民”的歧视?对不起,这是我的实际感受和现实经历,在美国澳洲生活20年整,看到三起打架,一起华人,两起阿拉伯人,经受三起亲戚朋友被严重盗窃,两起阿拉伯移民,一起没有破案),但比起世界上绝大多数地方,澳大利亚还是一个最安全的地方。如果再给我一次选择的机会,我还会选择澳大利亚。

对那些想移住澳大利亚的华人朋友,我也想泼几瓢冷水,澳洲地大物博人口稀,就业虽然没有太大压力,但创业也不容易。且不说一切按部就班太久,想要一夜暴富甚至赚钱的生意都不一定很容易,加上这种福利国家税收比较高,我们华人常常说,澳洲是一个适合养老的地方,或者是一个适合喜欢打打工而不把小目标定为“一个亿”的地方。澳洲这种地方对富人和老板比较苛刻,对打工仔和打工妹太好了,弄得我都有时很糊涂,以为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人人平等的梦想,在澳大利亚试验成功了。

最后我要强调,澳洲福利虽好,但切忌陷入对福利的依赖而不求进取。美好的气候与环境,加上福利制度,澳洲确实养了不少懒人。我希望前来澳大利亚的华人千万不要加入这个懒人的行列。

当然,如果你真是懒人,恐怕你也去不了澳洲。毕竟澳洲是一个美丽的地方,想去的人排了很长的队,如果不找对路径,不持续努力,恐怕也不容易去,去了也不一定能呆下来。一旦克服了这一关,其它就好办了。我在悉尼等你——澳洲最美的城市是悉尼,悉尼最美的地方是情人港,情人港旁边最多美食多地方是唐人街,我在悉尼唐人街等你哦。

杨恒均 2017/1/19 悉尼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