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导航(页面)

警惕一小撮败类借假包子搞事

杨恒均  2007-07-23

 

北京电视台报道假包子事件引起了广泛关注,在政府部门出面辟谣后,竟然出现了相信包子是假的民众仍然远远超过了认为新闻是假的人数,耐人寻味。但是,无能多么耐人寻味,也掩盖不了制造假新闻的可恶之处。

中国人民蒙受假新闻之苦不是一日两日了。看到我这篇文章的人又有几个不记得亩产万斤粮的新闻以及小孩子站在麦尖上跳舞的照片?当然还有揭露旧社会的暴露新闻,例如四川大地主刘文采的水牢。好几个亿的人民因为这个水牢而加倍仇恨刘文采。可是不久前我们才知道,原来根本就没有这么一个水牢存在,当时的宣传部门和媒体人为了增加我们的仇恨和热爱,捏造了一个水牢。刘文采的庄园没有水牢,从此我们心里就多了一座水牢,这座水牢囚禁的是我们追求真相和真理的心灵。

建国后出现的假新闻潮流是由于不正常的政治生活引起的,报社和电视台没有主导权,个人也是绝对无法站出来指责和抗议的。就连贵为开国元勋的彭德怀明知亩产万斤粮是造假,也无能为力,最后搞到自己郁闷而死。

改革开放后,实事求是的风气浓了一些,但假大空,特别是以愚弄民众为主的假新闻还普遍存在。这些假新闻的共同特点是什么?他们的可怕和可恶之处又在哪里?简单一句话,假新闻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有人捏造了假新闻,却不容你质疑和揭露,就算你明明知道是假的,是无稽之谈,你也无能为力。例如,就在全国的报纸都在报道农田长出万斤甚至十万斤稻谷的时候,全国至少有好几亿人明白这事不可能,但他们要就是不敢说,要就是说了也没有报纸报道,没有人听。再如刘文采的水牢,如果你不怕被打成地主阶级的代言人,你大可站出来说,刘文采剥削了人,但人家庄园里没有设水牢。你当时绝对不敢说,因为如果你说了,我估计你活不到今天。

上面的例子太远了,就拿近一点的例子吧。假包子事件的原产地北京好几年前出了个陈希同。此人从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末就开始加入压制人民民主和自由的权利的行列,欺上瞒下,包二奶,贪污挪用公款,我早就看出他不是个好鸟,肯定是共产党中的败类,是人民的败类。可是,大家不妨看看整个九十年代,由陈希同控制下的北京宣传部和电视台、报纸是怎样一次次肉麻地吹捧这位败类如何认真学习中央文件,抵制和平演变,紧跟江主席为首的党中央的。现在看来,这些每天都出现在北京电视台的新闻都是假新闻,严重地损害了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威信。

再讲近一点的事,就讲现在吧。无独有偶,北京的陈希同——共产党身上的毒瘤好不容易被挖出来了,结果上海又出现了一个“坏包子”——陈良宇。只要查一下过去十年陈良宇当政的上海的报纸、电视台以及各种新闻媒体,报道最多,吹捧最肉麻的就是这个“坏包子”。什么带头学习三个代表,和谐社会的带头人,在先进性学习中一马当先……当然,无庸质疑,这些都是陈良宇控制下的上海电视台和宣传部捏造出的假新闻。现在英明的党中央出来打假了,原来陈良宇从来都不先进,也不是什么代表,而是一个贪污犯,一个包娼养情人的败类——共产党的败类,人民的败类!

我还要说,假新闻不可怕,可怕的是当那些假新闻被特殊利益集团精心炮制、散播的时候,普通民众失去了话语权,更不用说打假的手段和权力了。就拿陈良宇事件来说,早在他控制下的宣传部和电视台高唱赞歌的时候,就有很多民众冒险出来揭露他。可悲的是,不但毫无用处,很多人还受到打压和迫害。当然,最终受到损害的是上海市人民,以及我们的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威信。

另外,陈希同和陈良宇都被抓了起来,可是我从来没有看到宣传部和广电局搞个什么联合通知,或者集中那些吹捧、捏造他们两人“伟、光、正”新闻的报纸和电视记者开会学习三个代表和先进性,以免类似造假新闻反复出现。

现在让我再回到闹得纷纷扬扬的捏造假包子新闻的事件上。

假包子新闻是个别媒体从业人员为了提高收视率,完成任务,提高知名度,图利赚钱而捏造新闻的恶劣事件。捏造者显然比较清楚民众的心理,那就是对现在的食品安全存在极大的不信任。民众为什么对食品安全不相信,而对揭露食品安全的媒体有一种本能的信任?原因很简单,过去十年中,中国出现了几乎各种各样的假食品,从放DDT的金华火腿,到大头奶粉,还有毒大米,带血的石膏搅出的豆腐和冻肉等等。这些假食品的揭露者几乎是清一色的媒体人。至今很少听说揭露假食品的新闻是假的,民众凭直觉更加相信媒体,而不是工商局,食品管理部门,以及药物监督局等。这不能不说是中国媒体人的骄傲。当然,也是那些捏造假包子事件的媒体人可以乘虚而入、利用民众心理的大前提。

捏造假包子这条假新闻的媒体人缺乏基本的新闻操守,但在我看来,他们捏造的新闻还没有造成严重恶果,比起前面讲的假新闻,以及各种各样的假食品,他们的造假甚至是民众可以原谅的。但作为一个媒体,作为一个有责任心的公民,我认为我们必须追究造假人的责任。

怎么追究?要依法追究。首先,他的造假行为严重损害了他所在的电视台(或媒体)的声誉。作为电视台以及电视台的主管(宣传部门和广电局)有责任也有权力解雇他们。其次,如果他的新闻已经造成了人员伤亡或者财产损失,国家政法机关必须依法介入调查并立案起诉。现在看来,这个情况并不存在,因为那两天没有人因为不敢吃包子而饿死。不过,有报道指出,他们捏造的假新闻造成了市民恐慌,影响了和谐社会,破坏了北京和党的形象,于是他们都被抓起来了,估计要严判。第三,也是最重要的,那就是他的假新闻的直接受害人——新闻中那个制造假包子的馆子和个人应该对造假新闻的人进行控告,不但告他损害了这几天的营业额,而且可以要求他赔偿未来几年甚至十几年的营业收入,直告到那个造假者倾家荡产——看你还敢不敢捏造假新闻!

然而,让我困惑的是,我看到的却完全不是这种情况。先是看到北京地方当局各个部门都出动了,新闻部门,宣传部,工商局等等都好像从魔瓶里跳了出来,都来指责假新闻制造者,然后是全市新闻媒体工作者集中学习,一份又一份的文件。

接下来就出现了让我连夜写这篇文章的723日的新闻联播。

今晚的新闻联播用了三分多种传达一个通知,是宣传部和广电总局联合发布的。在这三分钟里,宣传部和广电总局几乎把这起孤单的新闻造假事件无限上纲上线了。我已经听不到假包子几个字,我看到的是损害党的领导、舆论阵地要失控、北京形象被严重损害,和谐社会将不复存在等等耸人听闻的字词。三分钟下来,我感觉到了一场针对全中国的新闻媒体的暴风骤雨即将降临。

我先是郁闷,接下来是不解,随后就是气愤,到后来就是怒发冲冠,就想骂娘了!而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特别是一名中国公民,我觉得我有这个责任也有这个权利。

我不敢相信那个制造了一条假包子新闻的人就有那么大的能量,就破坏了北京和党的形象?就损害了和谐社会吗?那么那个受贿而制造假药的药检局局长郑筱萸又损害了谁的形象?坏包子陈良宇又如何破坏了党的形象和和谐社会?可是,我从来没有在新闻联播里看到宣传部和广电局或者任何一个机构出来发通知,号召全国的局长和市长集中起来学习,杜绝类似事件发生,更没有看到新闻联播里说这些人如何破坏了和谐社会和党的形象。

前不久,著名作家王朔先生公开指责广电局系统贪污腐败,渎职敛财,可是广电局却默默无语,一点也不顾党的形象,更不用说站出来和王朔对质以维护党的形象了。

再拿最近的黑窑奴工事件,这事情闹得这么大,可是作为主管宣传的宣传部和广电局却一声不响,闷声发大财去了。

这里就不用我再提请大家注意各种假食品的事情,你什么时候看到主管宣传的宣传部和广电局发出通知,提请民众注意食品安全了?可是针对一个绝对不具有普遍现象的、个别媒体人的造假事件,他们来劲了,大有全面打假,要彻底整顿新闻媒体,要夺回舆论阵地的架势。

醉翁之意不在酒啊,同志们,有一小撮败类坐不住了,他们害怕亲民的胡温政权,他们害怕渐渐觉醒的民众,他们更害怕在揭露黑暗和暴露腐败中一马当先的媒体,还有势在必行的体制改革……

最近几年在胡温的领导下,新闻打假是取得了巨大成绩的,这一点是有目共睹的。出现了一两个操守不好的媒体人捏造假新闻不必惊慌,只要拿过去四五年间媒体揭露的假食品和造假新闻的数量对比一下就清楚了,因为也许这个比例是几百甚至上千比一、比二这样的比例。

可是,偏偏有那么一帮子人耐不住了,他们抓住这个机会跳了出来,要搞清洗,要来算账。据我得到的消息,他们已经开始插手各种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大规模的删贴也在密谋之中。可惜,他们找错了机会。为什么?因为现在是胡温主政的年代,是逐渐走上舞台、扮演监督的媒体同各种力量一道共建和谐社会的时代。

就拿前段时间的黑窑奴工事件,要不是勇敢的媒体人率先在网络上揭露真相,要不是有良知的新闻人和网民的穷追不舍,一个奴隶社会就保存下来了,我们党的形象就永远无法弥补了。好在党中央英明果断,相信媒体人和广大的网民,最终捣毁了黑窑洞,把肇事人绳之以法。事后,在中央领导人特别是温家宝总理的亲自督促下,山西省长于幼军第一次向民众道歉,而且破天荒地赞扬了媒体在报道这起恶性事件中起的积极监督作用。

这不但是我们网民的骄傲,也是中国所有媒体人的自豪,同时也是我们党积极依靠人民,依靠舆论监督而取得的新的成绩。我说这话不是吹捧,也不是讽刺,毕竟黑窑奴工曾经长期存在,这次如果不是我们的胡温政府从善如流,信任和依靠民众和媒体,那么不难想象,黑窑洞将还会一直延续下去。

历史也向我们明确宣示,中国民众和媒体工作者、知识分子从来不是共产党的敌人,共产党和全中国人民的敌人正是一小撮隐藏在共产党内部的败类,例如“四人帮”。他们借共产党之名垄断权力,为的是一小撮人的个人利益。如果听任他们肆无忌惮,他们将最终断送共产党。就像极左的“四人帮”几乎断送了共产党一样。

普通民众都注意到一个事实,那就是在前段时间的黑窑奴工事件中,我们听不到主管宣传的宣传部和广电局的任何声音,他们不但没有搞什么通知,甚至也停止了学习,也没有什么文件下发到各个媒体,他们仿佛不存在了。我当时就感到奇怪,朋友告诉我,正因为他们好像不存在了,所以我们的媒体才真正发挥了舆论监督和共建和谐社会的作用,才能够得到胡温督促下的于幼军省长的赞扬。

现在才知道,他们不是不存在了,而是一直在领取人民发的工资,躲在阴暗的地方暗中观察,这不,他们终于找到了中国媒体的最大问题:有人捏造了假包子的新闻!他们要紧紧抓住这个假包子新闻,要大做文章,要上纲上线,要拨乱反正,要夺回舆论阵地!!

全国媒体人揭露黑窑奴工事件,他们不见踪影;每年全国记者成功打假无数次,他们没有一点高兴;每年各地记者都遭受暴徒毒打和地方官员的无耻报复,他们从来屁都不放一个,更不用说主动关心和保护记者……

现在有几个记者捏造了一个假包子的新闻,而且也都被抓了起来(有网络朋友说,他们的效率真高,从来没有看到他们抓假食品有这么高的效率,更不用说对付那些贪污腐败份子了)。他们还不肯放手,而且只要打开各大版面的新闻,就知道他们有多关心,多气愤,也多害怕了。他们要集中所有的媒体人开会,他们要在全国清理假新闻,他们要从新掌控舆论阵地!

他们大概忘记了,现在的舆论阵地牢牢地掌握在胡温党中央手里,掌握在人民手中。表面上他们对假包子新闻义愤填膺,实际上他们是因为害怕和恐惧而坐卧不安。他们害怕在黑窑奴工事件中网民们表现出来的主人翁精神,害怕媒体穷追不舍的打假和揭露黑暗的劲头,害怕胡温依赖民众和媒体监督直指腐败势力和党内一小撮败类的坚定决心,当然他们更加恐惧的是十六大和奥运期间势在必行的体制改革!!

好在这一帮害怕民众,害怕舆论监督的人只是一小撮,是共产党中的败类,是人民中的败类。他们借假包子新闻事件试图破坏民众和党的关系,试图让他们的贪污腐败和绝对权力不受到任何媒体的制约和监督,他们试图破坏和谐社会,破坏党的形象。他们比谁都更明白“防民之口甚于防川”的道理,可偏偏要用手中的权力控制宪法和党章赋予民众和党员的言论自由的权利。

真是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对于这一小撮隐藏在共产党中的中国人民的败类,我们就是要把他们打翻在地,再踏上一只脚!

(不过,也得谢谢他们,从我小学时候就灌输给我的、今天终于有机会使用在这篇文章中的语言。)

杨恒均2007-7-23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