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导航(页面)

别让虚假“事实”毁三观

杨恒均:(201738日)

 

为了做我代购的广告,我进入了一些接近500人的大微信群,当然,群里的价值理念基本都是相似的,至少相差不远。偶尔闲下来了,我也会去翻翻群里的帖子,翻多几次就发现了问题:为啥这么多似是而非的报道以及我一眼就能看出的假消息被传来转去?有些转播者还是平时很靠谱的网友,他们不知道自己转播的是假的吗?还是觉得虚假的东西只要能印证自己的看法与价值观正确,但转无妨?

前两天有时间时,我专门在自己所在微信群里做了一个小统计,结果令我惊讶。就凭我确切可以判断真假的帖子,发现其中至少有三分之一是不准确甚至是完全错误的。这也让我想起开微博多年,我唯一主动删除的三个帖子,几乎都是从这些群里原封不动转出去的。看到一些好友乐此不疲地转播这些信息时,我又一次开始思考这个现象。

首先得承认,有些信息确实难分难辨,尤其对一些不是整天关心政治,也不是很资深的网络人来说,没有真才实学与深厚的常识,很难分辨一些信息的真伪。这别说中国,就是美国的民众,也会犯糊涂。例如,特朗普与希拉里竞选时,传出希拉里团队乔装后秘密冲击特朗普阵营,这消息在我们看来,真实性几乎等于零,除非希拉里脑子进水了。可别说中国的网友,就是美国的一些网民,竟然也相信了(当然不排除是支持特朗普的捣乱分子假装相信并传播)。

这样的情况在中国尤其严重,因为很多网友几乎不相信大媒体,宁肯看他们不认识的网友的自媒体与公众号。例如,一个假消息今天狂传:“韩国紧急撤回萨德部署并向中国道歉”。这个消息很难靠知识和常识来判断,但你可以去查主要新闻网站啊。可是,我朋友圈在半小时内竟然有25位转播。我找了几位,告诉他们说这样的新闻绝对会上到世界各大媒体的头版版面,更不用说央视会反复播报,你们为什么相信一个公众号的胡说八道,而不去瞟一下新闻头条?他们几乎都说不相信国内新闻网站,可又不会翻墙看海外新闻,更不用说还不懂英文了。这种情况使得大量的错误信息在网络上窜来窜去。有时让人看着平时和你说话很正常,三观也很正的网友,陷进这种假新闻自得其乐、自以为是,真是让人着急。

其次,很多人看到一个很符合自己“价值观”与“预期”的事儿摆到自己面前,大多会不加思考马上转发并点赞。后来即便被证实那“事实”是编造的,他还满脸无辜地说,难道那种事不会出现吗?难道他说的不对吗?把可以佐证和充实自己价值观的虚假东西当成事实,宁可信其有,也舍不得让自己的价值观和信仰失去一会支撑,这种事在互联网上达到了让人哭笑不得的地步。

一些极左的青年人和唯利是图的网友在这方面病得相当重。例如周小平的文章,我相信如果他持续下去并得到某些人的支持,很可能会成为继“亩产万斤粮”之后标志着我们这个时代的千古政治笑话。我震惊于这位年轻人怎么可以在公众号上胡乱编造事实到了如此的地步,而更让我震惊的是,他每一篇瞎话连篇的自媒体公众号竟然得到如此众多的点赞、打赏,还有一些读者在留言中说,是含泪读完他的文章的,还跪谢他让大家了解到这么多“事实”。周小平是少有几个已经到达了凭自己的臆想随心捏造事实的境界。

对更多人,他们只是对符合自己价值观的“事实”情有独钟,而往往懒得去追究事实真相。前几天在微博上一位网友编造了韩国乐天老板说中国人抵制乐天的那段话,明眼人一看到就不难得出结论,除非乐天老板神经出了问题,否则,根本不可能在这个时候说出那段话。可是,这段话一出,立即成为左右派争相转播的热帖。左派认为,这话正好可以激励他们去继续围攻乐天,正好可以用乐天老板嘲讽“中国人见利忘义”的话语激起更强烈的民族仇、阶级恨;而好几个右派转播者告诉我,难道他讽刺的“中国人见利忘义”不是实情吗?右边这几位网友的回答让我目瞪口呆,在他们的逻辑里,既然如此符合逻辑,而且又说出了可能发生的“事实”,这难道不就是事实本身?而他们反而觉得真正的事实——人家根本没有说这段话——并不重要。

左派小粉红中有些人,以及唯利是图的家伙如此,右派里面也存在不少这样的人,尤其是极右,编造、歪曲事实的程度绝对与周小平有得一拼。我曾经以为这些“同道”是不了解事实,搞错了,但后来我才发现,他们根本不屑于了解真相,他们需要的“事实”是可以证实自己是对的,可以“弘扬、传播”他们的价值观的,而不是事实本身。在这种思想指导下,当你试图去纠正他们所说的虚假“事实”时,看在他们眼里,你就是在挑战他们的价值观,你就一下子成了五毛,成了他们的敌人。

我能够明白有些人说现在信息不公开,没有可信的消息来源,所以错一点也没有关系,只要是符合自己价值观的“政治正确”就可以了;还有人甚至会说,在当局以“造谣”打击网友的时候,你也来谈“事实”,是不是助纣为虐?更有不少人来告诉我,某某的“启蒙”比我成功,更有说服力,当我指出那人使用错误百出的事实和故事时,他们告诉我,有些编造的“事实”和故事确实比按部就班一本正经的文章更震撼人心,更能让读者醍醐灌顶,也因此更能影响、“启蒙”大众。他们说,这些人编造的事实有时可以立马让网友生出对坏蛋们的仇恨,从而早点同他们决裂……

我不知道该说些啥,但我知道,事实与真相是第一重要的,没有事实为依据,真相前提,你的“价值观”和观点不堪一击。无论你的观点是左还是右,都应该记住,如果一种价值观需要靠编造的“事实”来支撑和传播,这种价值观哪里还有坚守的必要?!哪里还能吸引民众追随与践行?!看似正确无比的价值观与理想,当你用这种方式追求到的时候,估计也被你强奸得遍体鳞伤、面目全非了!中国不是没有发生过这种事。

杨恒均 2017/3/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