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导航(页面)

今天是国际人权日,我们一起重温这篇宣言

杨恒均  2009-12-10  星期四

 

今天,我想向大家推荐一篇新华社网站的文章,我不知道你看过没有,但都不妨,文章并不长,没看过的可以好好看一遍,看过的,还可以再读一遍。这篇文章已经发表61年了,我大概也在有意和无意中读过十几遍吧,但,每一次重读,仍然会有新的感觉。所以,我推荐给你,这篇文章就是《世界人权宣言》。

有些朋友读过,有些朋友没有读,让我惊讶的是,很多关心自己和他人人权的网友,并没有读过这篇宣言,当我推荐给他们阅读的时候,有些说,人权不是不言而喻的天赋的权利吗?不用阅读了吧?

你错了,人权是天赋的没错,但绝对不是“不言而喻”的,否则,已经有了几千年历史的人类不至于迟迟到61年前才推出这篇《世界人权宣言》;你还错在:61年来,对世界上大多数人来说,这些天赋的人权确实逐渐变得“不言而喻”,而且,那一条又一条的规定,也慢慢地从“纸上谈兵”被引用到宪法里和现实生活中,成为保护民众和个体的法宝。然而,对于中国的绝大多数人,天赋人权并不是“不言而喻”的,有些根本没有意识到自己有生而为人的这些“权利”,有些在等着剥夺了他们这些权利的人来“赋予”他们这些“天赋人权”……

我本来想在今天这个特殊的日子里写一篇关于“人权”的文章,然而,当我重温了这篇新华网站上的《世界人权宣言》后,我感觉到,我的任何文字,都将是苍白无力的。所以,我建议我的读者,至少在今天,抽出时间来阅读一遍这篇掷地有声的《世界人权宣言》。

如果你阅读后觉得不错,我还想继续好为人师地提两个建议:

第一,鉴于还有很多关心自己和他人人权的网友并没有阅读《世界人权宣言》,那么,如果你今天有时间,可以在博客、论坛、QQMSN等上向网友推荐一下,当然,如果你有条件(例如可以用办公室不用出钱的打印机打印),可以把它打印出来,送给不上网的朋友扫一眼。

第二,在你阅读这篇宣布于61年前的《世界人权宣言》的时候,你可以结合61年后的今天你周围和现实中的一些人和事,对照一下我们走过的路,以及还有多远的路要走。如果你是有心的读者,还可以拿一只笔,或者滑动鼠标,在阅读每一条的时候,做一下简单的记录,几个名字,一些事件……

例如:当你阅读到第4条的时候,你轻轻写下:“山西黑窑洞”、“东莞童工”;当你读到第5条的时候,你记下“躲猫猫”以及很多死得不明不白的嫌疑犯;第18条?那么多教徒啊;第17条:刚刚为了保护自己的产业而自焚的女士,当然,还有很多;第19条,那些引言获罪的名字你不会不记得了吧?嗯,还错过了第13条,读到这里你一定想起了一个名字孙志刚,以及还有几个亿在自己国家“暂住”的农民工……最后你阅读到第30条,你想起了祖国……

好,下面请我们一起来阅读《世界人权宣言》。

杨恒均  2009-12-10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