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导航(页面)

仇恨、恐惧,爱,在路上……

杨恒均  2011-03-19  星期六

 

[这波“走遍中国”计划选定了天津到山东青岛沿线,然后折返回到山西大同。“走遍中国”首先是学习之旅,是为了弥补我知识缺陷与经历不足而设计的。不是游山玩水,也不是探访网友。主要目的是让我走遍中国的各个地区,了解各地风情民俗,通过接触各地的普通人,尤其是不能上网交流意见的那部分底层民众而加深对中国的了解与认识,对我的研究工作以及博客写作有所帮助。]

 

讲一下这波“走遍中国”的几个小插曲。先从“仇恨”讲起。这波“走遍中国”是在日本地震、海啸与核泄露的阴影下启动的,而且一路与我同行,以致有不认识的几个网友在与我约会时互相商定的口令竟然是“知无不盐”、“盐无不尽”与“盐者无罪”,总算博得大家一乐,可当时日本发生9级大地震,看到一些年轻网友脱口而出的“喝彩”与“祝贺”时,我可是差一点昏过去,几乎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一路上,我都在思考这样一个问题:仇恨从何而来?好在这次经历,竟然让我找到了答案……

原来一路上住酒店,加上又比较累,一般九点钟就回到了酒店,免不了打开电视机看看娱乐节目——看到的自然都是中央电视台与各地政府的电视台之类的。看着看着,我就禁不住“仇恨”满腔,怒火中烧——是对日本鬼子与国民党反动派的仇恨!

因为,我看到的百分之八十的电视剧与电影,都是在描写打日本和打国民党的战争片与谍战片,这些电视剧为了衬托革命的正当性与来之不易,几乎都在文艺创作中把国民党渲染成无恶不作的魔鬼,难怪让人看到最后,当“啪啪”几声枪响、反动人物被打死后,连我都忍不住要拍手称快了。

无可否认,当初的国民党政权确实贪污腐败、鱼肉人民,但那段历史过去整整六十多年了,你还大量推出这种充满仇恨与仇杀的虚构作品,除了给自己找合法性以及借此掩盖现实之外,也继续在灌输仇恨。我敢拍胸脯地说,全世界200多个国家与地区同一时期回顾各国历史上革命战争的电视剧加起来也没有达到中国电视台类似题材的一半。

日本侵略者当年十恶不赦,而且过后虽然说过了几次道歉,可总是遮遮掩掩,可那也毕竟是六十多年前,而且我们最终打赢了那场战争,把战犯送上了绞刑架,人民的好总理周恩来慷慨地拒绝了战争赔偿。现在用那么多电视剧与文艺作品渲染那时的仇恨,却又不通过适当途径传播一些真实的历史资料(如当时中国为什么积弱被欺、当时的国共为什么你争我夺始终不一致抗日等等),常常把生活在现代的年轻人拉回到七十年前的中国,怎么能让他们不充满仇恨?

过两个星期,我就要到台湾,我在想,如果这两个星期我继续躺在小酒店里,看着电视上一个又一个频道里播送的六十多年前的战争与谍战,我会不会到了台北,就去把国民党总统府给炸掉?

“仇恨”是最可怕的一种东西,尤其当“仇恨”占据了青年人的灵魂的时候。可这怪不得他们,要怪,就怪我们这些倡导仇恨教育的人,要怪就怪我们的教育与宣传,是他们每时每刻在传播仇恨。

下面谈谈“恐惧”。在天津,一位亦文亦商的网友来见我,聊了几句后,他坦诚,他和妻子“打了一架”后才能来见我的。他说,他和妻子都是我的读者,而且都喜欢我的文章,可是,当他的妻子听到他说要来见我时,几乎崩溃了,她对他说,你今天敢踏出房门,晚上就别想回来了!为了出来见我,他和她吵了起来,甚至还动手了。他说,她担心他出事,所以不想他出来见我。而他却在我面前红着眼睛说,为什么我们都喜欢你的文章,可她却对我出来见你,恐惧到如此的地步?他引用《我为什么批评中国》里的一句话反复质问我:你难道不会为这样的害怕而害怕吗?

我严厉地批评了他,应该尊重妻子的意见,见不见我没有关系,虽然我对男网友“一向不危险”。应他的要求,我在他带来的《家国天下》上特意写了几句安慰他妻子的话(他购买了一百本《家国天下》分发亲朋好友)。当晚十二点,他们两人在一起时,他打来电话,我也和她通上了话,他们听上去和好了,都挺高兴。希望他们一直都这么高兴,别再有恐惧啦……那句有名的话怎么说?——唯一让我们恐惧的就是恐惧本身!

“仇恨”与“恐惧”总是如影随形,互相依存,有了“仇恨”就会有“恐惧”,有了“恐惧”,也会生出“仇恨”,要想获得自由,摆脱这两个恶魔,最好的办法就是让爱占据你的心。只有爱,才是所向无敌的。有了爱,仇恨找不到寄托的地方,有了爱,恐惧就羞于露面。各位网友记住了,如果你来见我,心里有爱——对自己的家、我们的国、人类的天下的爱——你就不会有仇恨与恐惧……

好了,我又要动身继续“走遍中国”了,下一站到哪里?什么时候可以抵达?这也是很多网友想知道的,他们在网络上和邮件里反复追问我的具体行程与目的地,其实,这对于我并不重要,我的目的地也许不是任何一个城市,我甚至不知道我最终要到哪里去。我的目的就是“在路上”,这对于我以及我们,就很重要了。

很多、很多朋友知道自己的目的地,也每天在算计是坐飞机更快,还是坐火车安全,或者搭上一部顺风车,省钱又安全,只是非常遗憾的是,他们始终在算计,在恐惧、愤怒甚至仇恨中等待,只是终归没有踏上那条路……我的建议是,带上爱,启程吧,一旦在路上,再长的路,总有一个尽头!

杨恒均山东济南2011319走遍中国之四

一位清华博士在有雪的早上拍摄于清华校园

《家国天下》在华东政法大学

哈哈,京城最有大脑、最好看的“童男玉女”,那个童男叫吴祚来。。。

《家国天下》在辽宁辽阳市

信力建先生在为他购买来准备送人的《家国天下》题字。。。其中有两本这样写的(摘选自信力建博客):

在京城里吃完这顿全聚德烤鸭,我就要去一个人“走遍中国”了,微博客:今天中饭全聚德痛快啊,见到了网络久仰的网络大侠”郭老学徒“,加上十多个网络红人赵牧、”老马迷途“、”政客“、吴德强、梁丁、刘Y原、王晓阳、德义等等等以及搜狐两个美女(有大脑那种)小编,相谈甚欢,结果弄得我从全聚德走出来时竟然忘记我是否吃过烤鸭,以及那美女的样子。。。

这次第二天离开天津前的一个临时聚会,转贴微博:今天白天在天津办事,明天搞社会调查,今晚有一点时间,第一拨见网友在南市食评街狗不理门口,由于我可能会晚一点,几位网友又互相不认识,一位网友主动要先举家国天下在门口等,另外一位还约定了暗号:“有盐吗?”

山东济南泉城广场,上火车前两个小时来了四位网友,都是山东大汉,不虚此行。。。

杨恒均  2011-03-19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