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导航(页面)

王岐山谈话透露了什么信息?

作者:杨恒均    2015-05-13  星期三

 

423日王岐山在中南海会见了福山、青木、德地三位学者与企业家,做了一场看似天马行空实则透露了不少这届政府重要治国理念的谈话。现摘录几段,简单点评一下。

王岐山:你讲国家、法治、问责三要素在中国的历史里都有DNA,说明中国文化里有这个DNA!我们首先要搞清楚自己的历史和文明,优秀的DNA要在现代化的实践中发挥。优秀的DNA中国文化中就有。中国在多民族的遗传中有变异。中华民族更要吸收西方文化的好东西,世界上各民族的优秀东西都要吸收。

点评:坚持对外开放的同时,回归传统与本族文化的保守主义信号释放得相当明显了。这种到中国传统文化与“孔孟之道”中寻找现代文明DNA的做法肯定让一些“儒宪”派焕发活力,虽然我依然认为他们不会有多大前途,但我认同王岐山一边吸收外来优秀文化一边发掘传统文化优秀一面的说法。

王岐山提到孔孟、王阳明,都是值得研究的。例如说孟子吧,我们随口可以朗诵出的一些名言,从“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到“行一不义,杀一无辜,而得天下,皆不为也”与“马厩失火,孔子问,伤人乎?不问马”再到“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等等,儒家已然从孔子时期主要是侧重在解决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跨越到试图规范国家与人、人权与主权的政治领域。但从这一点看,弘扬中国文化中的优秀因素就是很有必要的。不过切忌沉渣泛滥,优秀不彰,反而让腐朽的东西卷土重来。

王岐山:美国搞宪法的人很聪明,首先把自己的利益确定好了,所有原罪的人释放了,后来把穷人拿进来,再慢慢地把妇女,最后把黑人拿进来,建国二百年后选举权给了黑人。现在反过来要求他国复制……美国的特点怎么复制?

点评:王岐山表达的观点,我至少在四篇博文里详细阐述过。其中一篇我谈了当今一些尚未转型的国家追求民主的“后发优势”与“后发劣势”:优势是人家在河上搭好了桥,甚至把各种民主模式都开发出来摆在你面前了,你不用再浴血奋战去发明一个(英法美三个原创民主国家都经过战争和杀戮才建立起各自的民主制度);劣势是你只能复制人家民主制度这个“结果”,却懒得也无法复制人家那个比较成熟的民主制度得以有今天的百年甚至千年的“过程”,这使得很多复制“结果”的非西方国家,往往有画虎不成反类犬的感觉。

王岐山这点是很清醒的,一个国家——更不用说庞大如中国的,追求的现代文明(制度)不可能是无源之水,如果脱离中国的传统与文化,势必有如“走悬崖陡壁”。但正如王岐山所说,“搞美国宪法的人很聪明”,既保护好了自己的利益,又搞出了一个稳定、谐的国家。

那么,我的问题是:中国搞宪法、带领国家走向未来的人,是否也有美国开国先贤那样的聪明才智,避免历朝历代的中国执政者为了自己的一己之利而抵制现代文明与制度转型,最终弄得自己死无葬身之地呢?

王岐山:长期执政的当的自我监督、自我净化压力很大,我们意识到这仅仅是开头……难啊,自己监督自己啊。我自己也在考虑这个问题。医学上有自己给自己开刀的唯一例子,可以在网上查到,俄国的西伯利亚的一位外科医生给自己割过阑尾。这是唯一的例子,说明自我更新、自我净化很难。

点评:岐山同志主导的打虎拍蝇反腐自称要给当刮骨疗毒,但现实中唯一一起给自己动刀子的就是这位西伯利亚割阑尾的,而目前中国的腐败之严重肯定已不是无关痛痒的“阑尾”,而是肿瘤,是癌症,王医生能够给自己下这个手?中国文化传统里显然也没有能够解决这个问题,而腐败如果无法最终得到解决,其他的一切谈起来,还有多大的意义呢?但即便如此,我还是很欣赏王岐山对反腐艰难之真情流露。这种事情大家都清楚,如果一味装出自信,恐怕并不是好事。

王岐山:司法一定要在党的领导之下进行。这就是中国特色。(对“中学为体,西学为用”)不行。人类文化的最基本的要素其实中国都有,如何把其中好的东西发扬光大。(中国同世界)最基本的价值是一样的,不然我们怎么谈呢?

点评:王岐山首次明确表示中国同世界各优秀国家的“基本价值”是一致的,这说明世界还是存在某种“共同的价值”的。如果我没有理解错,“共同价值”也是普遍适用各国的价值理念吧,例如我一直推崇的“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一点很重要。如果草草看一遍王岐山的讲话,很多人可能得出中国要退回到传统中去寻求安慰和出路的观点,实际上,王岐山强调传统文化,是寻求里面一种共同的价值,一种现代文明的DNA,而不是一些人缩回到传统中去,专门寻求对抗现代文明的DNA

当然,王岐山强调中国追求的现代文明也是有中国特色的,例如司法就是党领导下的。对外国专家说这话,是明确释放出“不要再对中国说三道四”了。

王岐山:我认为搞研究首先要有微观基础,有微观才能升华到宏观层面,有了大量的微观研究功底才能真正搞宏观。

点评:特别选出这一句是因为深有感触。中国目前搞研究的,包括习总号召建立新型智库,需要大量合格的研究人员,而中国的研究人员与基层实干者脱节的现象非常严重。一些参与实际工作的掌握微观的人员基本不懂得研究,而研究人员又基本上都是从学校到研究所,对基层与微观都一知半解。

看一下美国智库里挤满了从政府部门与各行各业通过“旋转门”过来的微观、宏观通吃的人才就会发现,中国今后的研究人员确实要有“仰望星空”的宏才大略,又要有“脚踏实地”的现实经验。这句话也表明了这届政府今后用人的大致框框,就是要有理论水平,更要有基层实干的经验。

最后我想特别推荐一下,王岐山说2010年他飞去巴西南美时,飞机上看完了一本厚厚的书:《美国宪政历程——影响美国的25个司法大案》。这本书也正是我非常喜欢,当年也是在飞机上看完的,只是后来又补看了不止一次。书中的东西我当然早就熟悉,但这本书集中起来,通俗易懂,好像故事书一样。我推荐大家也看看。

谢谢各位,老杨头点评老王头结束,欢迎各位继续点评。

 

老羊头2015513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