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导航(页面)

羊群鸡汤:像追求金钱一样百折不饶……

 作者:杨恒均    标签:羊群杨恒均公2015-05-2414:46星期日

 

一位老太太生了两个女儿,成人后各自成家,大女儿家经营雨伞,小女儿家经营洗衣铺。结果老太太是晴天也犯愁、雨天也担心。晴天她愁大女儿家雨伞没人买,雨天她担心小女儿家给人洗的衣服无法晾干。愁死老太太了。后来一位邻居实在看不下去了,就对她说,哎呀,你老人家真有福气,无论晴天雨天,你两个女儿都有收获。雨天你们大女儿家狂卖雨伞,晴天你们小女儿家的洗衣铺生意兴隆。老太太一听,从此就无忧无虑、快快乐乐了。

我喜欢这则心灵鸡汤,有时候换一个思路与心情,就会豁然开朗,甚至帮助我们度过难关。有一年我上大学时不知道为什么突然很悲观,就给父亲写信,父亲好像就写了这样一段给我:今天早上起来发现自己的一只袜子破了,结果我马上高兴起来,因为另外一只袜子上没有破洞啊……那时,父母为了我安心读书,竟然每月都把父亲一个月的工资(也是比较多的一份工资)原封不动寄给我……

还有一则鸡汤是这样说的,一位举人进京赶考,考试前做了三个梦,第一个梦到自己在墙上种白菜;第二个是下雨天,他戴了斗笠还打伞;第三个梦是和自己一直暗恋的表妹躺在一起,却背靠背。他去解梦,那个算命先生告诉他,第一个梦表暗示他这些年复习赶考白费力气,第二个表示多此一举,第三个嘛?没戏!这举人一听就泄了气,准备收拾行李回家,不考了。这时有一位人对他说,那算命先生全解错了,你想啊,第一个墙上种白菜,不是“高中”吗?第二个雨天戴斗笠还打雨伞,那是有备无患,第三个背靠着你心爱的女人睡在床上,说明你“翻身”的时候到了……

可想而知,心灵鸡汤的结尾是这举人听到后信心大增,高中状元,回去娶表妹不过瘾,还收了表妹的闺蜜。信念、信心与乐观是在人生追求中最重要的三件事。常常看到一些商人包括小商贩们为了生存为了赚钱,百折不饶,跌倒一百次都会爬起来一百次,擦擦眼泪、拍拍尘垢,继续去探寻生财之道,搞急了他还会用刀砍那些阻碍他们发财的人。虽然他们中可能只有少部分人成功,但那些成功的人,除了口中含着金钥匙的,几乎都是这些人中最怀有信心也最坚韧不拔的人。

但可惜的是,同样是追求——例如对理念、理想与公平、正义、法治、自由等的追求,绝大多数人要悲观得多。常常在现实中看到一些夸夸奇谈,说起这些词汇仿佛真理在握,一副“不自由毋宁死”的样子,但现实中让他贡献一天时间、一百块钱他就退缩了,或者丢几根骨头给他就被统战了。网上为了炫耀勇敢而曝出自己被喝茶的传闻就可能把他吓得屎屁尿流。而且为了突出自己伟大似的,整天转那些旨在威胁、恐吓自己的事儿,有些还捕风捉影。可到最后,你也没有看到他到底为新年付出了多少。

只要到监狱去看看,那里关的几乎都是为了赚钱去铤而走险的人,真正为了理想理念的有几个?记得有一个国家的民众为了争取公民权利,发起了把监狱填满的运动,结果远在监狱被填满之前,他们就获得了自由。其实,当大多数人真正看中个人权利有如柴米油盐之时,你不用把监狱填满,执政者没有几个会倒行逆施到视而不见的。当然,当大多数人都在争先恐后赚钱,而不顾自己和家人的权利,统治者不把你当猪对待都难啊。

我们改变不了世界,改变他人更难,但我可以调整自己的心态,用积极的态度面对一起。这就是我始终保持乐观的原因。当然,保持乐观并不等于易于满足。对于我来说,另外一则鸡汤也有点意思。一位颇有成绩的百岁老人被问到这辈子最让他得意的一件事是什么时,他答曰:下一件事。问他最有希望最让他高兴的是哪一天时,他说,是明天。永远怀抱希望,充满信心走进明天,达到目标的可能性一定会大很多。

有一则故事这样讲,一个在沙漠里迷路的人只剩下半瓶水,他可以一口气喝下然后去寻找出路,也可以抱着这半瓶水一路走下去。他选择了抱着半瓶水的希望走下去……结尾不说大家也应该能够想到,怀抱希望的人肯定走得更远。

今天开始,我会同“羊群”群友分享一些我喜欢的“心灵鸡汤”,我知道我的读者以及相当部分的同道中人都对“心灵鸡汤”有本能的反感,那往往是学校用来忽悠学子,一些搞传销的、做生意的以及汲汲于功名的人用来安慰、麻痹和激励自己的。但我不完全这样认为,我们为什么不从“心灵鸡汤”中吸取力量,用来追求我们的信念、理想与目标呢?只要换一个角度,就能理解我在说什么了。

欢迎收听、转播“羊群”牌“鸡汤”哦……

 

老杨头“羊群鸡汤”之一2015524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