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导航(页面)

请问中宣部,你准备怎么管理我?

杨恒均  2007-08-08

 

互联网在中国出现后,中央中央对互联网的管理一直没有放松,然而直到上个月为止,都存在一个问题。这个问题就是多头管理,据我所知,至少有包括电讯、公安、宣传部、国安等七八个单位在同时监管互联网和网民。他们不但互不隶属,而且还很少通气。对于网民,这么多婆婆指手画脚,可真是苦不堪言。例如你好不容易写好的贴子被删了,你打电话质问网站管理员,他们告诉你是上面打电话让删的。这个“上面”就有可能是国安部、公安局、宣传部等等好几个部门。

让人想不到的是北京也对这种情况不满意。年中北京举行了互联网出现以来规格最高的会议,商讨对互联网加强管理的问题。会议上传出的消息称,北京高层也对这么多婆婆一起监管互联网和网民有意见,认为弄到最后谁也没有管好、没有管尽。于是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之一就是要指定一个管理网络的老大哥,由它一统虚拟的互联网天下。

这按说不是什么坏事,可让我不解和不安的是,中宣部竟然被指定成为管理互联网的老大哥。这就是说,作为网民,我和我精神生存的那个虚拟世界今后就是中宣部统领了。

今后不但网络,我们这些网民也有了明确的管理人——中宣部。虽然我们都没有选中宣部来管理我们和那个虚拟世界,但我们其实也没得选择。而且你不一定有权力质疑它有什么资格来管理你,对不对?

但是,作为网民,我们至少有资格问一声,请问中宣部,你准备怎么管理我?

为什么要问这个问题?很简单,因为我不知道它要怎么管理我。那么如果中央指定其他单位来管理我,我就知道他们怎么管理我了吗?答案是肯定的。

如果这次选择的是公安部来管理我,我就不会提出上面幼稚的问题。因为我知道他们怎么管理我,因为国家有叠起来将近有半人多高的各种法律和制度。不管我是否喜欢这些法律,是否接受这些制度,都无法阻止公安部门按照这些法律和制度来管理网络以及作为网民的我。

由公安部负责网络,你就要小心了,如果你在网上散布虚假消息,根据刑法,你不但要被罚款,而且是要坐牢的;如果你去网络上浏览或者传播黄色图片,你也要被起诉,而如果那图片中有未成年的人,你就不要想在五年内走出高墙了;如果在网络上写文章搞了假新闻或者攻击了某位领导人,人家可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来逮捕你,当然你可以辩护,可以澄清……

总之,如果是公安部门负责管理网络,我不但知道他们如何管理,而且我还不怕他们,为啥?因为我会很小心,不伤害他人,更不去犯罪,如果有必要我先去阅读和学习相关法律,来个知己知彼,有备无患。

如果电讯和信息部门来管理网络和我呢?我知道他们财大气粗,很牛逼,也很垄断,自然非常腐败,不过,我同样不怕他们。因为他们也是按照各种法律和电讯部门推出的国家认可的规定在行事,如果他们不照章行事,想在虚拟的互联网上当老大,挤压我言论空间,甚至剥夺我的言论自由,嘿嘿,别怪我手下不留情,我去法院告他们,告到他们倾家荡产。

还有一个可怕的单位,叫国家安全部,据说也有可能成为管理互联网的老大哥。这部门也有法律,虽然有些法律并不对外,显得特神秘。要抓人都是半夜三更轻轻敲响你家的门,等你开门后,一个在黑夜中还带着墨镜的汉子象太监一样轻声细语地说:跟我们走一趟吧。

你一去,就发现原来你违反了国家安全法,他们要逮捕你,你必须交代。这个时候,要是真有啥事,你就赶快交代吧,反正你熬不过他们的十八般武艺的。涉及到叛国和间谍这样的重罪,审讯是不受普世人权价值观监督的。如果你心底无私天地宽,倒也不用害怕。他们虽是秘密警察,但最终也得按照法律办事的,就算是想诬陷,也得伪造点证据。就算他们某个时候或者为了某种目的又或者为了每个个人而不依法办事,你也不必害怕,你是清白的,他们总不能把你秘密处决吧。你总有重见天日的一天。

所以,如果由国安部来管理互联网,大家也不必害怕。只要不泄露国家机密,只要不和国外间谍机关勾结,祝你在网上冲浪到永远。

……

问题就出现在现在管理网络和我的是那个中宣部!!

我这里就不引用焦国标先生的话了,不过象他那样认为的学者是很多的。人家是按照中国的宪法说事,发现宣传部属于非法机构,其职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相抵触。我这里不再炒现饭,只是提醒大家注意:虽然现在世界上只有北朝鲜和古巴之流的还设有宣传部,但以前被人民推翻的前共产主义国家南斯拉夫和波兰等都曾经有过宣传部,纳粹德国也有过,所以这并不属于中国特色。不要一提起宣传部,有些人就紧张,就想把看到一半的文章删掉。

我没有恶意,更不想捣蛋,我在虚拟的世界里很自由,但我也需要人家管理一下。

我只是想搞清楚,中宣部准备怎么管理我呢?进一步问下去就是他们将根据什么法律、政策来管理我呢?如果没有一套法律和规定,我又怎么知道他们是依法在管理我呢?我怎么知道他们不贪赃枉法,为了一小撮坏分子的利益而肆意玩弄我和其他网民呢?

大家看,作为一名公民,作为一名网民,我提的问题合情合理。现在是什么时代?用胡主席和温总理常常说的话就是“依法治国”的时代。虽然我们常说互联网是没有国界的,但我们网民还是有国家的。既然你还没有搞本假护照,或者偷渡了几次都被海浪卷了回来,你就得依法生活和工作,也要依法上网。那么同样的,管理互联网的老大哥也应该依法管理。

问题在于,目前这个要走马上任管理我们的中宣部好象还没有准备好,因为我还没有看到他们准备用什么法律来治理和管理网络。这,就是让我非常不安的。

对宣传部如何管理网络和我,我们并不是一无所知。很著名的例子就有很多了,我这里不能举例,因为一举例,我就要被管理了。宣传部最常用的管理标准就是看你写的东西是否符合他们发出的舆论导向,以及是否与谐社会能够和谐相处。话说起来好像很含糊,但他们执行起来却一点也不含糊。问题在于,这个判断的标准是掌握在哪些人手里?这些人有什么能力和权力来作出判断和决定?

这个问题很严重,例如,中共党内经常出现诸如“四人帮”、林彪这种败类。林彪没有摔死前,他要求每人手里举一本毛主席语录,后来证明是举错了,结果是好几亿人白白举了十多年。再拿陈希同和陈良宇来说,他们分别是北京和上海直接领导省委宣传部的市委书记,他们的话就决定了两个大市的舆论导向。结果大家看到了,在他们当政时,上海和北京的宣传部发出了非常多错误的舆论导向,很多新闻成为欺骗人民,掩饰这两个指引舆论导向的贪官的丑恶行为的遮羞布。

现在我们能说,某个地方的宣传部就没有被坏人把持?他们就不会借机反对中央,反对人民,谋取私利?我想没有人敢打这个保票,除非他自己就是个腐败分子。宣传部不以法律为准绳,完全以自己的好恶和主观判断作为标准。今后他们怎么管理我们这些网民,让人很有点生死未卜的念头。

既然要依法治国,也应该严格地依法治网,可是宣传部显然拿不出也不想拿出什么法律和制度来管理网络。如果有那么一套法律,那就不单单是宣传部使用法律来管理我们,我们同样可以使用法律来限制他们的绝对权力。这就是法律的作用,这也就是很多拥有生杀予夺的权力的人和部门不想使用法律的原因。

按照宣传部以前的做法,这次他们当上老大哥后,估计还会继续推行“自律和自觉”这种方法。宣传部将加强对各网站的清理整顿和教育工作,力图做到从基层做起,力争在奥运期间,各网站管理员能够彻底领会宣传部的意思,能够准确无误地自觉地删除那些违背宣传部用来管理网站的指导精神。

神乎其神吧。原来他们管理网站主要是靠某种精神,而且这精神只可意会,不可言传。他们的具体手段是让各网站管理员实行自律,从自律到自觉删帖。当然一开始不能靠自觉,他们常常要打几个电话,给你提个醒,如果你还不听,那老大哥就不客气了,你丢掉饭碗,或者网站关闭。当然,只要还想把网站办下去的,其管理员一定要练就心领神会的本事,否则饭碗就没有了。

于是各网站就靠揣摩宣传部的意思和领会精神而争先恐后地制定敏感词语过滤软件,就忙不迭地删贴,宁肯错删一百,也不放过一个。没有法律,没有规定,只有那么一小撮躲在宣传部里的人的主观判断,就决定了我们这些网民今后是否有权力发言——这可是宪法赋予我们的权力。

就拿我这篇写的很温和的文章来说,估计有很多网站就不会转载,博客管理还可能会悄悄把它从我博客上删掉。当然我不会得到任何解释,更不用说让我满意的解释——我没有犯法,没有违反规章制度,我在行使一个公民和网民应尽的义务和应该享受的权力。只是诚惶诚恐的网站管理员弄不清楚,我这文章会不会让有些人不高兴呢?

绝对没有人会关心删除了我的贴子,我是否会高兴。其实他们不会考虑任何一个网民的感受。他们更加不记得流传了上千年的古训:“防民之口,甚于防川。”

今天是奥运会倒计时一周年的开始,北京要办一个科技奥运、绿色奥运和人文的奥运,全国的网民都积极响应。过去几个月出现的几件大事,从厦门PX事件到山西黑砖窑事件,网民们都也以极大的热情和负责的态度投入到关心国事之中。政府和网民之间一度出现了一种前所未有的互动。有人甚至告诉我,这是1989年至今出现的最好的状况。

那么这种状况是否给党的领导和国家政权带来任何不利因素?是否对和谐社会造成了伤害?显然没有。与此相反的是这种情况的出现不但给广大网民带来了希望,也让我看到了奥运的希望,认为北京政府一定会借这个机会激励人民共同参入治理国家的主人翁精神,借机扩大媒体包括广大网民对政府的监督,减少绝对权力带来的越来越无法控制的贪污腐败……

就在这个时候,中宣部被指定为管理互联网的老大哥,确实让人不解和不安。作为一名关心国家大事、关注民生的网民,我知道自己的声音很微弱,而且还有可能被删贴而根本发不出去,但我还是要问一句:请问中宣部,你准备怎么管理我?

2007-8-8奥运一周年倒计时 于广州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